最高法连续两年强调队伍建设信息化
2017-02-16 14:54:36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2月16日,在全国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专门讲了队伍建设信息化的问题。时隔一年,徐家新重提人事信息化。他再次强调,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队伍建设信息化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紧跟“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推进力度,争取到今年底前,基本实现建成队伍建设信息化3.0版的目标。

  徐家新说,2016年,各级法院围绕建成法院队伍建设信息化3.0版,建成新版地方法院人事信息系统,初步实现全国法院人事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统计分析。整合人民法院数据集中管理平台相关数据,各地法院办案数据和人事信息数据实现相互关联,为实现法院队伍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积极拓展法院人事信息系统功能,与司法人才、人民陪审员等相关系统互通互联。中国法官培训网基本建成,即将上线开通。

  徐家新强调,这项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还存在较大不足。队伍建设信息化,一要完善基础建设。首先是基础数据要及时录入和更新,确保信息完整、准确。今年的目标是取消地方法院人事信息统计纸质报表,所有统计报表全部从法院人事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同时要增强人事信息系统与其他信息平台的深度融合,建立数据接口,拓展人事信息融入法院“大数据”系统的广度和深度,避免人事信息系统成为信息孤岛。二要加强人才建设。就法院信息化建设全局而言,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人民法院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按要求配齐配强信息化各类专业人员。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将对这项工作进行督查。从队伍建设信息化的要求来看,做好数据录入、系统维护、统计分析等工作,要有懂信息技术的人专门负责,并保持队伍相对稳定。三要强化实际运用。任何工具只有运用才有价值,只有运用才能发现问题、不断改进。要加强人事信息系统的日常运用,让信息化应用成为政工干部的行为习惯,真正使人事信息数据在人员调配、绩效管理、干部监督、干部选任等方面发挥作用,决不能把信息化当花瓶、当摆设。四要注重保证安全。通过完善防护系统、加密保护、授权登录、专人负责等方式,防止信息泄露、丢失、毁损,确保人事信息数据安全。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