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在全国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上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努力开创法院队伍建设新局面新境界
2017-02-16 16:50:57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刘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全国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上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对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从严管理监督、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干警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水平、纪律作风素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家新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要抓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关键。要深入开展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的政治纪律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反对和纠正少数干警把讲法治与讲政治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只强调遵守法律规定,不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心上的思想倾向。对中央出台的改革措施,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地,不允许说三道四、妄加议论,不允许消极观望、拖拖拉拉,不允许阳奉阴违、走样变形。要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个基础,用科学理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正确的导向来推动,准确把握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用优秀文化来滋养,教育引导干警做到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用组织熔炉来锤炼,引导党员干警在严肃的组织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去除思想杂质。要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把建好建强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进“三会一课”等政治生活制度规范化、常态化。

  徐家新要求,要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强化队伍从严管理监督。要细化压实管理监督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管理监督队伍,领导干部人人有责,不能当旁观者。上级法院党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干部协管工作中,切实解决“协而不管”的问题。要加强经常性管理监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执行法院院长易地交流任职、审判执行关键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制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坚持用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个利器。要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切实解决一些法院领导干部不愿抓、不敢管的倾向,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肃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要汲取奚晓明等案件教训,严格落实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接触交往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高度重视法院干警家风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队伍管理工作。

  徐家新强调,要着力解决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未完成员额制改革的法院要尽快落实到位,已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的省份,要健全完善法官员额的省级统筹、科学调配和运态退出机制。要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设定院庭长办案的数量底数,切实让院庭长真办案、多办案、办大案。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权力放下去之后,监督要跟上来,建立院庭长职责清单,推动院庭长规范有序放权、规范管理监督,实现院庭长有序放权与和依法监督相统一。加快落实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省以下法院人员统一管理改革,各高院要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把好事办好办实。要加快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内设机构规范化设置和特色化需求、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审判庭改革和审判团队建设的关系等重点问题。要加快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事实审和法律审区分规则的研究,积极探索大合议庭陪审机制。要积极研究解决司法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改革督察常态化机制,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政策交底,防止干警对改革政策误解误读。

  徐家新指出,要坚持重视基层、重心下移,扎实抓好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法院基层党建工作,理直气壮开展对下指导,确保法院党建不因改革而受到削弱。要推动审判力量向基层倾斜,对人均办案量过大的基层法院,要通过省级统筹调剂,适当增加政法编制或者法官员额数量。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切实解决边远艰苦地区法院审判人才缺乏、法官青黄不接的问题。要着力提升干警“四个能力”即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切实解决极少数法官准确把握法律精神的能力不够,统筹兼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意识不强等问题。要结合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行为规范,加强法官职业伦理、职业操守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法官入职晋级宣誓活动,激励法官增强职业荣誉感,深入推进法院文艺创作繁荣发展,通过法院文化建设培育法官职业精神。要强化基层干警履职保护,把履职保障设施建设、维护审判秩序和法院安全、维护法官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的措施落实到位,让广大干警增强依法履职的安全感。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编办、全国人大内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国家公务员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各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解放军军事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