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泉在广西、贵州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强调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2017-02-16 16:15:51
     中国法院网讯 (周昂)  2月12-16日,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在广西、贵州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通报2016年度人民法院主要工作情况,听取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委员对过去一年人民法院整体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特别是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司法公开、依法办理电信诈骗等涉民生案件等方面,力度大、效果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代表、委员也对人民法院工作诚恳地提出了建议,如:加强对“新常态”下民商事案件的分析研究,及时制定司法解释,服务经济发展;解决执行难要“标本兼治”,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法官履职保障机制,增强法官职业尊荣感;广泛开展“以案说法”等普法宣传,以司法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加大对边远民族地区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的支持力度,提升基层法官司法能力;加快完善法院内部机构改革、薪酬改革、社会化购买服务等相关配套制度,优化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等等。

  在听取各位代表、委员发言后,刘海泉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他指出,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广大代表、委员的监督和支持,回去以后将认真总结梳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汇报,深入研究、推动落实。他强调,廉洁是公正司法的基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预防和打击司法腐败的有效途径。各级法院要进一步提升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畅通监督联络渠道,以监督工作的实效司法权公正高效廉洁运行。

  在广西、贵州期间,刘海泉还分别到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平果县人民法院、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参加上述部分活动。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