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被捕三星陷权力真空 “幕后交易”浮出水面
2017-02-19 10:47:50 | 来源:中新网
  综合报道,在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因涉及总统朴槿惠“闺密干政”丑闻被捕后,三星集团已陷入“权力真空”。外界普遍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三星集团将暂停绝大部分投资和重组等计划。

  据报道,李在镕是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在父亲2014年心脏病发住院后,成为三星的实际掌门人,并于2016年10月进入三星电子董事会。

  在《福布斯》杂志排行榜上,李健熙是韩国身家最高的个人,资产达148亿美元,李在镕的个人资产也有58亿美元。

  韩国法院批准逮捕李在镕后,舆论普遍认为三星已陷入权力真空,将暂停有关重组、并购和投资的“大动作”。

  危及韩国经济

  韩国一所大学的教授表示,三星的领导层在李在镕被捕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没了‘船长’,三星‘这艘大船’还能开往正确方向吗?李在镕被捕对三星等大集团,乃至整个韩国经济而言,都是坏消息。”

  野村控股公司高级分析师郑昌元持同样观点,“三星将在面临重组和并购等重大决策时遭遇困难,其品牌形象也将受损。”

  三星内部一些职员也承认,李在镕被捕后,集团将在一些方面受到限制。一名职员透露:“花钱雇来的总执行长权力范围有限,尤其是在重大投资等方面,这类计划通常需会长本人亲自决定。”

  李在镕将面对5指控 朴槿惠或成下一目标

  李在镕被捕后将面对5项指控,而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将成为“下个目标”。

  韩联社报道称,根据新的指控事项和证据,法院认定逮捕理由成立。李在镕被指控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及作伪证这5项罪名。

  具体而言,李在镕分别涉嫌向朴槿惠行贿、为行贿而挪用公款、将财产转移国外、藏匿犯罪收益、在国会听证会上给予虚假陈述。

  加快“干政门”调查

  报道称,李在镕被捕有助加快总统闺密干政丑闻的调查,“特别检察组终于乘上调查朴槿惠的快速列车”。

  分析认为,特检组将以李在镕被逮捕为契机,在剩下的调查时限内重点调查朴槿惠,而总统在压力下或许也不得不配合。

  对于李在镕被捕,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表示,这将有助于对朴槿惠的全面调查,也有利于根除韩国社会官商勾结的痼疾。

  朴槿惠支持者近日在晋州市游行,声援朴槿惠。随着李在镕被捕,特检组调查朴槿惠的进程得以加快。

  政界支持逮捕 三星将为李在镕辩护

  相对于财界的遗憾、忧虑,韩国政界多数都对李在镕被捕持支持态度。

  韩国执政党表示,尊重法院决定并希望李在镕的庭审能公正,同时敦促三星对有违国民期待的行为反省,并“努力搞活经济”。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表示“事必归正”,期待特检组继续努力,为民众早日披露闺密干政丑闻的全貌。

  韩国国民之党表示,李在镕被捕证明了“法律面前一切平等”的真理,并冀望未来财阀与权力勾结的行为不再发生。

  “幕后交易”浮出水面

  韩国《首尔新闻》认为,李在镕被捕让干政丑闻中大企业与总统间的“幕后交易”得以浮出水面。

  韩国《京乡新闻》也认为,要韩国经济腾飞,“就得先彻底切断官商勾结这个链条”。

  另据韩联社报道,特检组将力求在28日前起诉李在镕,三星集团则指李在镕被捕不等于有罪。“我们将做好准备,在庭审上全力证明他无罪。”
责任编辑: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