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
2017-02-20 07:55: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李军,女,汉族,1963 年 7 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山西省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

李军法官为学生整理衣服

    李军同志奋战在审判一线27年,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热情都投入到她所钟爱的审判事业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赤诚之心,忠实地履行法律职责。她业务素质精深,坚持以刚性制度约束自己,清正廉洁,不辱使命,审理刑事、民事、再审等案件近千件,至今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审限案件。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寓教于审、惩教结合、法情相融、多策并用,努力探索审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的程序规范和方式方法,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预防犯罪的综合治理工作,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预防、挽救、帮教、保护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维护大同市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李军同志曾多次荣立三等功,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优秀女法官、女干警”,被大同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 被中共大同市机关工委授予“市直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未审庭被团省委、省妇联、省高院等单位联合授予山西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16年,大同市人大常委会考评大同中院未审庭工作,满意度百分之百。

        ■办案故事

李军法官在发放自制《法律守护绿色关爱》法律手册

        在法与情的交融中彰显司法温情

        提到法官,往往会联系到“铁面无私”,而提到女法官,则会联想到“柔情似水”。当法官结合女性,“铁面”碰撞“柔情”,会是怎样一道风景线呢?

        “我刚当上审判员那会儿,正巧遇到一桩命案,一个四川小伙在大同市被几个人用刀捅死。接到案子后,我们对证据认真细致的做了审查,对附带民事部分耐心的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但远从四川赶来的被害人父母对我们的审理工作提出质疑,几经沟通,我感觉两位老人是怕法官会袒护本地人。一段时间后,案子最终宣判,几名被告人都受到应有的制裁。就在宣判的那天,我回到办公室见到两位老人,他们跪在我面前泪流满面。从那时起我就意识到,一名法官肩上的担子有多重,用法律保护老百姓多么重要”。

        李军同志作为在审判一线工作27年的女法官,审理了大量的刑事、民事、再审等案件。坚持从抓案件入手,运用法律对弱势群体传递出雪中送炭的关爱和保护。受害人成某系四川籍来同务工人员,在大同市某工厂工作时,因厂房房顶脱落砸伤致成某二级伤残,但成某没有和工厂签定劳动合同,该工厂以成某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其在该厂工作时被致残为由,拒绝赔偿。该案诉至法院后,两级法院均驳回了成某的起诉。成某为此多年上访,并申请人民检察院抗诉。李军同志在审理此案件时,厂方多次托人说情,让其维护本地方的利益。李军同志不厌其烦地给被告讲解法律,分析案情,引导他们积极地给予赔偿。被告方被李军入情入理的解释和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所感动。在开庭前、庭审中以及庭审后,李军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苦口婆心地给双方做工作,反反复复地向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地讲解法律,晓之以理,喻之以情,最终调解结案。当成某从李军手中接过赔偿款时,含着热泪说道:“打了八年的持久战终于结束了!感谢李法官!感谢大同中院!”。      

        2013年,大同中院成立了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未审庭从无到有,李军同志又系第一任庭长,她积极尝试构建社会化未成年人维权工作新机制,三年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案件圆桌审判、心理评估与干预、亲情会见、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等具有特色的工作制度机制,使“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具体化,未成年犯经教育矫治,绝大多数都能悔罪服判,并最终重返社会,成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公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李军在审理未成年人王某某、牛某抢劫案中,发现二人情绪十分消极,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李军邀请心理咨询师共同为二人进行连续五次的心理辅导及心理干预。消除了二人抑郁、焦虑、自卑等各种心理困惑。他们对其犯罪的辩解少了,对父母的关心多了;对判决结果的不满没有了,对如何接受此次教训、好好改造问询的多了;对自己的行为给被害人造成的损害由最初的不屑变得有了悔意;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也一次比一次多了起来。

        李军同志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大部分涉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其权益受到侵害,很重要的原因是不知法、不懂法。为此,李军同志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深入学校和社区、村庄等社会单元,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社区和村庄” 、预防毒品教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活动,3年来,累计听众达2万余人。19次邀请中小学校学生6千余人走进法院,开展“感受公正司法威严,争当阳光守法少年”的法院开放日活动。与《民主与法制》、《中国少年司法》、《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三家杂志社在大同中院共同举办了全国“少年司法与预防青少年犯罪交流会”。举办“大同市中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庄严。发放自制的“法律守护  绿色关爱”等书籍、刊物2.5万册,有效防止和减少在校学生犯罪案件的发生。她带领的团队——未审庭被团省委、省妇联、省高院等单位联合授予山西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16年,大同市人大常委会考评大同中院未审庭工作,满意度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