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凤
2017-02-20 07:52: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黄丹凤,女,汉族,1970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黄丹凤法官与庭里同志一起研究疑难复杂案件

        黄丹凤同志长期奋战在审判第一线,始终兢兢业业,廉洁奉公,以情办案,依法判案,结案数一直位居全市法院前列。特别是在林盛堡法庭工作的12年里,从未休过干部假,常年加班加点,年均下来实际工作日均超过了300天,审结各类案件3602件,年均办案300件以上,是院里法官年均办案量的2倍,调解率高达63%,调解案件数居全院第一位,无一上访案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错案,以其勤勉的工作作风、为民的情怀和坚守的付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与赞誉。

        黄丹凤同志曾7次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多次被授予沈阳市优秀法官、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三•八红旗手”、辽宁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为辽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2013年被选任为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火炬手”,2016年1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办案故事

黄丹凤法官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并进行判后答

        让司法为民的春风劲吹家乡沃土

        “当事人会看到你的耐心与细心,法官对案件的钻研、对当事人的负责终究会有回报。”这是黄丹凤法官秉持多年的信念。

        黄丹凤法官所在的基层法庭,当事人都是普通农民,文化水平很低,无理取闹、蛮不讲理的当事人时常出现,而经她审理的案子,当事人都会被其细致耐心的工作所打动,最终顺利结案。

        “法律有啥用,案子打到中南海也一分钱不赔!”被告在法庭内大声喧叫。这是一起时间跨度十几年、案情复杂的财产损失赔偿纠纷案件,案子经过一审、二审后又发回重审,被告态度极其野蛮,与原告相见时污秽之词随口即出,对待法官更是无理取闹,胡乱撒泼,严重影响法官的正常履职。

        黄丹凤本来可以依法对被告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但考虑到案件时间长达十几年,双方当事人的忍耐都达到了极限,觉得案件的解决需要法官更大的细心与耐心。对于原告,她向其仔细询问案件缘由、赔偿款底线,安抚其情绪,向其表明法律的天平最终会倾向正义的一方,但现在还需要他的配合与安心等待。对于被告,尽管其态度极其不配合,她还是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向其讲明,法院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你有什么要求,有什么隐情都可以和法院讲清,在合理的范围内法院都会支持你。尽管被告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但是通过黄法官细致公正的讲解,被告人的态度开始缓和。

        由于案件涉及三方当事人,案情复杂,黄丹凤法官亲自组织当事人申请委托评估,到市中院摇号选定鉴定机构,却万万没有想到一波三折,因原告提供的材料不全无法鉴定。但黄丹凤法官没有放弃,冷静分析后经市中院技术处批准并征得原被告同意,联系本区价格认证中心对涉案财产做出了一份损失评估。得到财产损失评估后,她没有急于审理结案,而是为了原被告双方的根本利益,依法对双方进行调解,向被告耐心说明,乡里乡亲以和为贵,大事化小与你最利。被告没有同意调解,最后法院依法判决被告甲承担80%赔偿责任,被告乙承担20%赔偿责任。

        案子结了,黄丹凤已做好被告来法庭闹事的准备。突然有一天,被告举着一面红底金字的锦旗来到法庭,尽言法官之公正,法官之为民。黄法官问被告:“重新审判你败诉了,你们怎么还来送锦旗?”被告说:“黄法官,您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事,虽然我们败诉了,但从内心里却十分佩服您,案子在您手里我们败诉没有怨言,因为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法官,我们要是再闹事,就真的不是人了。”

        自1991年进入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法院工作以来,黄丹凤始终坚守在基层法庭工作,坚持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解忧,扎根基层,秉公办案,被当地群众称为“女包青天”,司法为民事迹似春风吹遍家乡大地。

        在一起交通肇事赔偿案件中,司机薛某身亡,留下了身怀六甲的妻子、年过古稀的父母和尚未入学的儿子,家庭瞬间失去了生活来源,妻子作为原告到林盛法庭起诉远在湖南的被告某运输公司。黄丹凤主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工作,在最短时间内依法做出了12万元赔偿的民事判决。当她了解到原告住在300多公里外的山区农村,申请执行十分不便时,黄丹凤决心要帮助原告要回12万赔偿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通过锲而不舍的沟通说服,被告如数上交赔偿款。她和同志克服盛夏酷热、山路崎岖等困难,开车300多公里来到原告所在的庄河市某村。而此时村里与外界相通的唯一土桥被大雨冲毁,阻断了去路。正当她们万分焦急时,当地村民听说她们是远道来给孤儿寡母送赔偿钱的法官,全体村民自发维修好破损的桥梁,让她们顺利地把12万元赔偿款如数交到原告手中,原告的公公婆婆感动得热泪盈眶:“好官啊,好官啊,我们做梦也没想到法官会亲自上门给我们送钱啊,你们真是人民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