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瀚
2017-02-20 07:50: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张作瀚,男,汉族,1975年5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大安市法院舍力法庭庭长。

张作瀚法官在工作

        张作瀚同志在法院工作了21个春秋,扎根基层法庭12年,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吞山河的事迹,平凡的像一棵小草,但却有着不平凡的感染力,用真心换得了真情。张作瀚从多年的调解经验中,总结出了“四要四不要”工作法,即要和颜悦色,不要冷若冰霜;要心平气和,不要盛气凌人;要通俗易懂,不要照本宣科;要将心比心,不要居高临下。张作瀚耐心细致地调解纠纷,殚精竭虑化解矛盾,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件件平凡的事例诠释着对这份事业真挚的热爱与感动,赢得了辖区百姓的广泛赞誉和口碑。

        张作瀚同志2012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5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文明办评为“吉林好人•最美法官”,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吉林好人标兵”;2016年1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办案故事


张作瀚法官到当事人家中送达文书

        平凡如草却有不平凡的感染力

        “审一件案子不难,难的是如何真正做到胜败皆服,案结、事了、人和。调解可以让矛盾在源头减压,有效地防止案件民转刑。”对于调解,张作瀚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从多年的调解经验中,他总结出了“四要四不要”工作法,即要和颜悦色,不要冷若冰霜;要心平气和,不要盛气凌人;要通俗易懂,不要照本宣科;要将心比心,不要居高临下。

        张作瀚身处基层法庭,处理最多的就是民事纠纷,有些案件看起来事不大,但在张作瀚眼里都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这是我家的地,谁种我就弄死谁。” 付某拿着刀子气势汹汹对王某说。

        原来,在王某诉付某返还财产一案中,王某认为付某多种了他家一垄地,而且种了三年,他连续三年往回要,付家都拒绝返还,还说没有多种他家的地。王某的姐姐也因这一垄地被付某打伤住院花了3000多元,付某因此事被派出所拘留罚款,经村委会调解,付某起初同意返还这一垄地,但是现在又反悔了。

        张作瀚接到卷宗后,立即赶往村里调查二轮土地承包时双方当事人承包地数量,并请来了村委会成员和分地组成员协助测量双方当事人实际耕地面积。事实上,付某确实多种了王某的一垄地。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张作瀚来到了付某家中,决定耐心做好付某的思想工作。刚开始,付某出言不逊,张作瀚不急不躁,盘腿坐到炕上,静听付某的推脱。付某东拉西扯,从早上一直说到下午三四点,许多话与案情并无关系,但张作瀚都耐心听完了。临走时,张作瀚告诉付某,“法庭就是让人讲理的地方,你这么拖下去不是办法,今天你想不通,明天我再来。”第二天早上6点多,刚起床的付某惊讶地发现,张作瀚已经守候在自家门前多时了。“都是本乡本土的,一个村老邻旧居多少年了,应该和睦相处,不能因为一垄地伤了多年的感情。你多种了人家的地,就该返还啊。”在张作瀚的积极调解下,付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与王某握手言和。付某由衷地说:“从来没见过像你这么认真的法官!”事后,双方当事人分别找到了张作瀚,感激地说:“真得好好谢谢你,张法官,是你解开了我们的心结,要不然我们两家的仇得结一辈子。”

        自1996年大学毕业进入大安市法院工作以来,张作瀚已经在法院工作了21个春秋,扎根基层法庭12年,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吞山河的事迹,平凡的像一棵小草,但却有着不平凡的感染力,用真心换得了真情。一天,刚开完庭的他,就被几位从屯里赶来的当事人拉住手,“我们知道你太忙,不敢打扰你,可我们几个就是想来看看你,当面向你道声谢!” 

        多年来,送达、办案、调查走过的路,调解的次数无法计算。在张作瀚看来,每名法官都是法院的一个“点”,而每个“点”都有向社会输送司法正能量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基层法院的法官,虽然工作压力大、工作辛苦,但每当得到老百姓肯定,赢得口碑的时候,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当张作瀚接手一个案件,都会认真听听他们的辩解,在全面了解案情后,他都会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出发,设计一条最佳的调解路径。大安市西站某小区54户业主以开发商未达到广告中承诺的标准等事项为由将开发商起诉至大安市法院。该案历经一审、二审、再审,由于双方当事人争议非常大,一直未能得到圆满解决。张作瀚作为案件的承办人,为快速圆满的化解纠纷,他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业主,听情况,记笔录,算细账,小区内留下的是他忙碌的身影。但是,由于该案时间跨度大、理赔账目笔数多,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张作瀚多次组织双方核算账目,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

        “官司结果咋样咱不说,就冲张法官这认真劲,咱心里就落底”。小区的业主们被张作瀚的精神打动着。最终,案件以调解方式圆满解决。当业主李某拿到6000元赔偿款时,激动地对张作瀚说:“太谢谢你了,打了几年的官司终于了结了,而且是现场兑现,再也不用为这事操心了。”

        这就是张作瀚,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件件平凡的事例诠释着对这份事业真挚的热爱与感动。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