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决定再审刑案圆满审结
当事双方分别为最高法二巡送锦旗
2017-02-20 23:51: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波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决定再审的第一件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与被告人亲属,近日先后给第二巡回法庭送上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这让法官既有点意外,也深受感动。

  本案是二巡成立后决定再审的第一件刑事案件。原审被告人李刚与被害人杨某在网吧上网时发生口角,并在打斗过程中致杨某受伤住院。杨某病情稳定出院后因脑、心、肺功能障碍死亡。一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李刚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二审法院裁定维持原判后,李刚之父李某便提出申诉,被二审法院驳回。李某便来到二巡,以原判对李刚量刑过重,在二审时曾表示愿意赔偿,为此卖房卖地,但二审法院未做民事调解工作等为由,向二巡提出申诉。

  二巡审查案件材料并了解情况后,认为申诉有理,本案有化解双方矛盾可能,决定再审后指令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再审期间,辽宁高院、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心组织双方进行民事调解工作,使被害人父母与涉案的4名原审被告人亲属均达成赔偿谅解协议。沈阳中院根据案件事实、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并考虑被害人亲属的书面谅解请求,改判被告人李刚有期徒刑十五年。

  2月15日,被告人李刚的父亲及其岳父专程请假从打工地山东威海赶到沈阳,代表全家人特别是李刚向二巡赠送“一心为民,廉洁奉公,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此前,被害人父母也来到二巡,向审理该案的合议庭赠送了“司法为民,扶危济困”的锦旗,表达了对司法裁判的肯定和信赖。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