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泉在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2017-02-21 19:05:46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在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周强院长在本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海泉首先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简要回顾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2016年的工作情况。他说,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密切联系实际,全面准确、系统科学地学习领会,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党章党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刘海泉指出,2016年,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强化党内监督,主动配合中央巡视,严厉打击诉讼掮客,强烈震慑过问案件行为,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坚决捍卫纪律权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人民法院所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违纪违法现象仍时有发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标本兼治,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推动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刘海泉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切实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人民法院良好政治生态。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对待巡视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助推器。要认真梳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严重损害司法公正、伤害司法公信力的行为,严惩不贷,决不姑息。要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推动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的方向发展。

  刘海泉要求,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要继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司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司法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广大法官的司法良知,完善充分放权、有效控权、廉洁用权的制度机制,构筑“不能腐”的制度堤坝。要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继续把查处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和审判执行人员以案谋私的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尤其要把利用腐败潜规则进行权钱交易、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干警作为从严查处的对象,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刘海泉强调,要始终高悬问责利剑,倒逼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各部门领导要牢固树立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率先垂范,严管队伍,做到敢管敢严、常管常严、真管真严。各部门廉政监察员要切实发挥好延伸监督“探头”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纪检组要强化“一案双查”意识,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高执纪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推动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