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立行立改
坚决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2017-02-22 19:32:11
 

  中国法院网讯(宁杰)2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在中央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情况反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巡视整改方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接受中央巡视全面整改工作方案》,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整改办”),负责统筹协调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站位全局、思想深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实际和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实际,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周强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任务要求上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人民法院系统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周强强调,要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严格按照要求,全面整改落实到位。要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负主要责任、第一责任,带头抓整改、抓落实,班子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坚决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明确责任,层层抓落实。要认真研究细化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分解,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对可以立即整改的,坚决立行立改。对需要进行长期整改的,做好统筹部署,尽快把工作布置到位。要定期检查、逐项验收,严格对账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

   周强强调,要牢牢抓住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落实。要按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扎实有效的措施,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推进整改,着力解决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各项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坚决完成重点整改任务,推进基础性、机制性、制度性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始终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召开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切实把整改要求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要求,一刻不松懈,持之以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周强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以优异的审判执行工作成绩和司法改革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以巡视整改为有利契机,进一步提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结合巡视整改,坚定不移、统筹推进、全面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司法为民举措,不断加强执行规范化和执行信息化建设,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人民法院队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景汉朝、张述元、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胡云腾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