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浙江足浴中心火灾系电热膜故障引发
2017-02-22 20:56: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5日17时26分,天台县赤城街道春晓花园5幢5-1号(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截止目前,火灾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重。中新社记者 何蒋勇 摄 2月5日17时26分,天台县赤城街道春晓花园5幢5-1号(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火灾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重。中新社记者 何蒋勇 摄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统计司司长苏洁今日通报了浙江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火灾事故原因:足浴中心的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内的电热膜发生了故障,由于保持恒温的部分不断升温,热量聚集温度不断升高,最后引燃周围可燃物并蔓延成灾。

  22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全生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请介绍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2·5”重大火灾事故和承德市双桥区钱库餐饮娱乐有限公司“2·17”爆炸事故相关情况?

  苏洁回应,这两起事故发生后,总局领导同志都非常重视,及时作出了部署和安排,事故所涉及到的地方安监部门,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救援、处置,特别是事故调查的相关工作,当前事故调查正在有序进行中。

  苏洁首先介绍浙江的事故,2017年2月5日17时26分许,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这起事故到目前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事故发生之后地方政府也都依照相关规定及时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国务院安委会对该起事故进行了挂牌督办。

  苏洁指出,经初步了解,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足浴中心的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内的电热膜发生了故障,由于保持恒温的部分不断升温,热量聚集温度不断升高,最后引燃周围可燃物并蔓延成灾。

  对于相关的管理原因,有企业主体责任的问题,也包括地方相关部门在监管方面的一些责任,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认定和调查目前还在进行当中。这起事故我们将跟踪督办,对事故调查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地方政府依法依规、严肃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工作,认真吸取事故的教训,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对当地和类似场所进行隐患大排查。

  而对于承德的事故,苏洁介绍,2017年2月17日上午11时19分,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钱库KTV东北角员工卫生间、钱库KTV东侧污水井、盛华门前燃气管道DN200阀门井先后发生3次爆炸,这是最新调查了解到的情况。

  她指出,这三个地方的爆炸其中有一处在钱库KTV东侧的污水井,原来都是以为燃气管道发生泄露引发爆炸,目前根据地方政府调查的最新情况,相关原因还比较复杂,初步的调查、勘察、分析有可能在污水井发生爆炸才引发另2处爆炸,污水井内产生的可燃气体导致燃气管道爆炸。但即便燃气达到浓度,如果没有外部的诱因,也不会发生爆炸,至于相关的明火从哪里来还在调查、取证、分析。这起事故没有导致人员的死亡,有2名受伤者,1名经过抢救救治已经出院了,另外一名也在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最后,苏洁表示,近期发生的事故,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总局领导同志都非常关注,也相继作出了一系列的批示和指示要求,总局会同相关部门一方面正在抓紧事故的调查,另一方面也对事故暴露出来的或者已经认定的原因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大对事故的预防,同时在吸取事故教训上不断认真总结、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