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在上海自贸区启动
2017-02-22 22:24:0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何欣荣
  上海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改革试点办公室22日在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揭牌。这意味着我国进口化妆品的“审批改备案”试点正式启动,国内消费者有望在第一时间用到全球最新上市的化妆品。

  今年1月中旬,国家食药监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称,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公告明确自2017年3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

  据了解,实施备案管理后,相关部门可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备案证明,较以往的审批周期大大压缩。这将为企业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国内消费者也有望同步体验国际最新款的非特化妆品。

  作为国内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目前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的化妆品进口量占全国进口总量的30.4%,包括欧莱雅、雅诗兰黛和爱茉莉太平洋等一批国外化妆品巨头均落户上海。备案管理的实施,既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也为上海集聚化妆品企业提供了支持。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