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7-02-23 16:12:55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王开广
  今天,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发布了《10城市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态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二手烟有害健康知晓率普遍较高,为95.2%,近92%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

  为了解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态度,为《条例》的出台提供民众意见依据,中国控烟协会特于2016年10月-12月,选取不同行政区域的北京、上海、西安、呼和浩特、哈尔滨等10个城市的11523名公众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报告》指出:公众对室内无烟环境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其中公共场所最低为49.3%,工作场所为64.4%,公共交通工具内为69.0%。针对二手烟有害健康的知晓率,随年龄的增加而降低,中青年知晓率最高;随着教育程度的增加而上升,受教育程度越高者知晓率越高。

  此外,调查发现, 对公共场所室内无烟环境的不满意度较高为45.3%, 对工作场所室内无烟环境的不满意度为30.2%,对公共交通工具内无烟环境的不满意度为27.0%。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研究员说:我国实施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一是减少烟草危害、保护公众健康的需要;二是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三,全面禁烟的控烟立法受到公众的支持。本次发布会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九成以上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无烟环境的要求和愿望非常强烈。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执行代表施南博士告诉记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令人瞩目,正成为许多领域的领军者。世界也关注着中国,期望中国成为健康领域的国际领袖。中国需要成为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需要向国际社会表示中国致力于保护人民的健康,因为人民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中国领导人与立法者在2017年通过100%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而不是再等上15年。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胡大一介绍说,目前,全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每年新增脑血管患者250万,因脑卒中死亡150万人,其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国内外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烟草烟雾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吸烟者患冠心病的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3-4倍,脑出血是3.75倍,脑梗死是3.73倍,吸烟使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20%。

  他强调:“现在我们强调要有大健康观念,大健康通俗来讲就是要治‘未病之病’。美国心脏病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公共场所禁烟一年,心肌梗死发病率可减少25%-36%。因此,国家的控烟立法要尽快出,而且要全面禁。”

  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硏究员许桂华指出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已28个月,至今迟迟没有出台,也未按要求完成2016年的立法计划。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无外乎是受到了不同人群的诉求和不同利益集团的影响。她认为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应该遵循二个原则,一是看民意是不是支持,二看是否遵循保护公民健康至上,是否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许桂华强调:“我希望条例一定应是以绝大多数人民的民意为基础,以是否有利于国民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排除干扰。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时机已经成熟,应早日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