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联合表彰蒋青春同志
周强强调 甘于奉献 勇于担当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李纪恒讲话
2017-02-23 18:44:55
图为周强、李纪恒等与蒋青春合影。袁永红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联合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法院法官蒋青春“全国模范法官”“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全国法院广大法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蒋青春同志为榜样,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出席大会并讲话。

  蒋青春,中共党员,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坚守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审判一线,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他面对持枪行凶歹徒,挺身而出从容应对,成功解救人质。他热爱审判事业,在身患癌症胃部全部切除之后,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守岗位,参与处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组织评查案件1.2万余件。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自治区人民满意公务员等称号。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涌现出一大批公正为民的好法官、好干部,蒋青春同志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蒋青春同志视群众为亲人,把为民司法当天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展现了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业精神和时代风采。他的先进事迹朴实感人,平凡中见伟大,点滴中显精神,是新时期人民法院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全国法院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周强指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同时今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人民法院各项任务艰巨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法院要认真组织开展向蒋青春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蒋青春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激励广大干警奋力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周强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蒋青春同志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在身患重病时仍坚守工作岗位,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忠诚履职、顽强拼搏的崇高品质,体现了人民法官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审判执行工作为重的政治品格。要以蒋青春同志为榜样,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捍卫者。

  周强强调,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蒋青春同志坚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长期下乡走访,用心用情调解,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要以蒋青春同志为榜样,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盼作为努力方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要切实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妥善化解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群众诉求,通过司法手段保障民生。要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巡回审判等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周强强调,要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蒋青春同志一身正气,铁面无私,以“办铁案”的信念和行动,努力捍卫公平正义。要以蒋青春同志为榜样,坚定法治信仰,坚守法治底线,敢于抵制和排除各种干扰,始终做到严格公正司法。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铸牢“制度铁笼”“数据铁笼”,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周强强调,要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共享司法改革成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政法委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推进改革,在党委领导和各方面支持下,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基本完成司法责任制等改革任务。要以蒋青春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支持改革,踊跃参与改革,自觉服从改革大局,努力适应改革要求,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优秀业绩,赢得各方认同,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周强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确保廉洁司法。蒋青春同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坚守法官职业道德,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表现出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和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要以蒋青春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秉持司法良知,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司法行为,堂堂正正办案,清清白白做人。各级法院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对干警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要坚持严格要求与热情关怀相结合,真正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恤广大干警。要坚决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警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警负责,为公正司法的干警撑腰,切实保障干警和亲属的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李纪恒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蒋青春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给予内蒙古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纪恒指出,蒋青春同志从事审判工作35年来,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执着追求。蒋青春同志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要在全区上下大力弘扬蒋青春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激励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他心中有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心中有民、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心中有责、敬业进取的担当精神,学习他心中有义、英勇无畏的凛然正气,学习他心中有戒、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尽责、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齐心协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在今天的大会上,周强为蒋青春同志颁发了“全国模范法官”证书和证章,李纪恒为蒋青春同志颁发了“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宣读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授予蒋青春同志“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授予蒋青春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佳主持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罗永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梓,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马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出席。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介绍了蒋青春同志先进事迹,蒋青春同志作了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政法系统干警代表,通辽市、开鲁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会前,周强、李纪恒等领导亲切接见了蒋青春同志。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