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
2017-02-23 19:38:18
图为周强、李纪恒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袁永红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宁杰)  2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2日下午,周强一下飞机,就来到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一起调研法院工作。走进宽敞明亮的诉讼服务大厅,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周强、李纪恒和法官、当事人、律师等亲切交谈,询问感受、征求意见。在电子档案室,一位律师正在自助查询诉讼档案,有着10余年执业经历的他对信息化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深刻:“现在进行网上立案、电子查询,确实特别方便。希望法院信息化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周强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要着力提升基层法院的信息化水平,让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在一台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前,一位律师正在给法官视频留言。这位律师介绍,以前有事找法官不太方便,现在通过视频留言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周强说:“我们禁止法官和律师、当事人私下单方接触,但在堵旁门、禁后门的同时要开好正门,要畅通当事人、律师和法官进行正常沟通的渠道。这种视频留言的方式很好,既方便快捷,又全程留痕,值得推广。”

  在执行指挥中心,周强、李纪恒听取了执行工作汇报,并视频连线新城区、赛罕区法院,观看现场执行情况。在内蒙古自治区高院统一部署下,呼和浩特市法院去年开展了“草原风暴”等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全市法院执结案件数同比上升191.66%。周强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坚持依法执行、文明执行,切实解决执行难,推动社会诚信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座谈会上,周强、李纪恒听取了呼和浩特市法院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包满达、郭炳胜,全国政协委员潘刚、姚一萍等进行交流。几位代表、委员高度评价法院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培养民族地区法治人才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周强感谢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周强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法院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工作,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司法改革走在全国法院前列,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各族人民群众,切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周强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区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针对自治区情况特点,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拓展司法为民途径,更好地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切实抓好执行工作,在“草原风暴”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力度,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为全国法院提供示范和经验。

  周强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抓好基层法院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法官职业保障,努力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为人民法院工作夯实基础、打牢根基。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严格按照中央改革部署,根据时间表逐项落实、按期完成改革任务。要严格落实改革的各项要求,深入推进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进入员额的法官必须办案,不办案的法官要退出员额,这作为一项纪律必须切实遵守。要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目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贯彻队伍建设全过程。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

  李纪恒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对内蒙古工作的支持,表示自治区党委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全区法院工作深入开展。他要求,各盟市、旗县(市区)党委要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为法院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全区各级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各项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佳,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罗永纲,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