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惩处涉医犯罪 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五起涉医犯罪典型案例
2017-02-23 20:52:40
 

    中国法院网讯 (刘婧)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对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公布了五起涉医犯罪的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审判长许永俊出席了发布会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就维护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王玲主持发布会。

    依法从严惩处暴力杀医、伤医等严重涉医犯罪

        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对六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

        马岩表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对暴力杀医、伤医等严重涉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依法严惩无端猜疑,蓄意报复,采取暴力手段故意杀害、伤害医务人员的犯罪,依法严惩报复医务人员亲属的犯罪。今天公布的广东卢德坤故意杀人案,以及湖南贺正平故意杀人案就是其中的典型。“暴力杀医、伤医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矛盾,而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不管是谁,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这条高压线不能触碰,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在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的同时,人民法院切实做好医疗损害赔偿案件的审判工作。马岩介绍说,对诉至人民法院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凡符合立案条件的,坚持“有案必立”;积极开展诉讼调解,引导当事双方理性解决纠纷;对调解不成的,及时依法判决,防止矛盾激化升级,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

        据了解,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0833件,其中调解结案6489件,撤诉3572件。2016年7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起草审理医疗损害赔偿案件有关司法解释,将对此类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确保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医疗纠纷多元化解

        近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在医疗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中的作用,不断加强与医疗机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对接、联系和沟通,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化解医疗纠纷。

        2016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各地法院完善诉调对接,拓宽纠纷解决渠道。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医疗纠纷多元化解,各地法院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在南昌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派驻巡回法庭,采取“提前介入、诉调结合”的方式,妥善化解了大量医疗纠纷,实现了人民法院与医疗纠纷调解机构的有效对接和优势互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12月成立全市首个驻大型医院“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由审判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的法官组成专门团队,提前介入医疗纠纷,充分了解患者诉求并提供法律咨询,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医患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平安医院”创建

        “涉医犯罪成因复杂,治本之策在于综合治理。”马岩说,“刑罚是一种后置措施,是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但绝非唯一手段。”

        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不断加强与中央综治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等的沟通协作,认真办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建议、提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与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推动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协同来完成。”马岩表示,一方面,要坚持依法严惩涉医犯罪,有效遏制涉医犯罪频发的态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医院治安管理,抓好医疗纠纷的预防与处理的长效机制,以及医疗风险的分担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打好组合拳。

        据统计,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数量较2015年下降6.7%,人民法院受理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下降7.5%,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下降14.1%。总体上,各地医疗秩序明显好转,医患双方满意度有所提升。

        马岩介绍说:“下一步,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深化现有工作成果,创新工作方法,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推动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典型案例:

1.卢德坤故意杀人案

  ——持刀砍击医生,致1死1重伤,罪行极其严重 

2.贺正平故意杀人案

  ——持刀捅刺医务人员未成年亲属,致重伤

3.王兴臣故意杀人案

  ——持锤击打医生,致1重伤1轻伤

4.向冰豪等故意伤害案

  ——持刀捅刺并殴打医生,致轻伤

5.宋全喜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

  ——聚众扰乱医疗机构秩序,情节严重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