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部分央企仍有安全生产教训汲取不彻底等问题
2017-02-24 11:02: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日前指出,部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基层工作不扎实、分包管控不严格、教训汲取不彻底等问题。

  2月21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付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福顺表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强化考核监督,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规范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加强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治理进一步深入;依靠科技兴安,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应急体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徐福顺指出部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基层工作不扎实、分包管控不严格、教训汲取不彻底等问题,同时,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与企业发展不同步、安全生产管理顶层设计与企业改革不协调、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与企业经营方式变化不适应等新的问题也值得高度重视。

  徐福顺表示,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提升源头防范能力、全员履职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和“走出去”的安全保障能力。

  徐福顺说,要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问题导向,及时补齐规章制度执行、现场安全监管、分包单位管控等安全生产管理短板;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安监队伍建设、安全培训教育、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管理基础;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出现;围绕改革发展,同步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付建华要求,中央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带好头、做表率,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做行业安全生产的排头兵;坚决做安全发展的实践者,加快推进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坚决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推进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坚决做企业安全生产科学化管理的典范,以科学管理的高水平,防止出现薄弱环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坚决筑牢应急救援最后一道屏障,大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