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全面推进刑诉制度
改革•杨栋梁一审获刑15年
2017-02-27 09:45: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受贿案一审宣判
    •最高法发布意见: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诉制度改革
    •中国“专车第一案”二审维持原判“专车”司机胜诉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一审获刑15年
    •最高法:庭审活动应当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中国人保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受贿、贪污案一审开庭
    •南昌“2•25”火灾事故已控制涉事人员24人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2月20日-2月2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湛江市委原常委吴建林严重违纪被双开

    日前,经广东省委同意,省纪委对湛江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吴建林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吴建林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怀化市委政法委书记易贵长等被“双开” 

    据湖南省纪委消息: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对怀化市委原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易贵长,邵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陈优秀立案审查。经湖南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湖南省委常委会议批准,决定给予易贵长、陈优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受贿案一审宣判

    2月20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受贿案,对被告人吕锡文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扣押在案的吕锡文受贿所得财物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宣判后,被告人吕锡文当庭表示不上诉。

■最高法发布意见: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诉制度改革

    2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分为五个部分,共计33条。《实施意见》以“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为宗旨,遵循刑事诉讼基本规律,聚焦公正审判制度难题,统筹兼顾多元诉讼价值,既是落实中央改革精神和要求的配套性措施,也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指导刑事审判制度改革和刑事审判实践的关键性文件。其中特别强调了坚持严格司法原则,树立依法裁判理念。

■中国“专车第一案”二审维持原判“专车”司机胜诉

    备受关注的中国“专车第一案”——陈超诉济南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客运管理行政处罚一案,近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判决,驳回济南客运管理中心上诉,维持原判,即撤销济南客运管理中心对“专车”司机陈超的行政处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一审获刑15年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1日公开宣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受贿、贪污一案,对被告人杨栋梁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八十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杨栋梁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贪污所得财物依法返还被害单位。杨栋梁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安监总局:浙江足浴中心火灾系电热膜故障引发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统计司司长苏洁22日通报了浙江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火灾事故原因:足浴中心的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内的电热膜发生了故障,由于保持恒温的部分不断升温,热量聚集温度不断升高,最后引燃周围可燃物并蔓延成灾。2月5日17时26分许,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这起事故到目前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

■最高法:庭审活动应当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最高人民法院22日公布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庭审活动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要求庭审活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建设透明法庭。该规定将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中国人保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受贿、贪污案一审开庭

    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3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受贿、贪污一案。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2年至2014年,被告人艾宝俊利用其担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发展、工作岗位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家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20万余元。2001年至2009年,被告人艾宝俊利用担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市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51万余元。

■湖南益阳发生一起看守所在押人员死亡事件

    记者23日从湖南益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益阳公安发布获悉并证实,益阳近日发生一起看守所在押人员死亡事件。

■最高检:有重大冤错可能的申诉拟异地办理

    记者24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纠防冤错案件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研究起草了《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规定》,明确提出对有重大冤错可能的申诉案件交由异地进行办理,以消除阻力和干扰,切实发挥检察监督的职能作用。

■马航MH370失踪者丈夫申请“宣告死亡”

    女子张颖(化名)因公乘坐马航MH370出差后失联,苦苦寻找近三年未果后,其丈夫王亮(化名)诉至法院,要求宣告妻子死亡。新京报记者昨日获悉,通州法院日前受理了该起申请宣告公民死亡案件。据悉,这是首例公开的马航MH370乘客家属申请“宣告死亡”案。

■广州首例环境公益诉讼获胜:往水塘倒垃圾赔千万

    面积过百亩的大水塘,被倾倒各种建筑和生活垃圾,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水塘承包人没有办理建筑废弃物处置证,收钱后允许他人向水塘倒垃圾,有关部门责成清理却不奏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于是提起首宗民事公益诉讼,坐在了原告席。24日下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判令水塘承包人张玉山、邝达尧在三个月内将涉案水塘水质恢复到地表水第Ⅴ类水标准;十日内,共同赔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费用1050万元。据悉,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广州检察机关提起的第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南昌“2•25”火灾事故已控制涉事人员24人

    南昌市委、市政府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红谷滩新区白金汇海航酒店“2•25”重大火灾事故处置的最新情况。据通报,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工人违规焊割,24名相关责任人员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善后处理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中。这起于2月25日早上发生的火灾事故截至目前已累计致死亡10人,其中3人为宾馆旅客,其余7人为装修工人。

■重庆警方破获涉及27省市“连环套”电信诈骗案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近日成功破获涉及重庆、云南、江西、河南等全国27个省市的“连环套”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目前,万州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正对同案余下25名嫌疑人展开抓捕工作。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