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十余辆共享单车被烧成“光杆杆” 警方介入调查
2017-02-27 14:55:0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戴璐岭 周子铭
  去年11月共享单车进入四川成都以来,一定程度缓解了市民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不文明使用情况的出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车体遭损坏、被人为上树下河等时有发生。

  2月26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在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幸福梅林某农家乐对面的停车场里,十多辆共享单车被烧毁,损失严重。

  直击现场:十多辆共享单车被烧得只剩“光杆杆”

  2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位于三圣乡幸福梅林景区的一个停车场内。只见十多辆属于多个公司的共享单车已经被烧得只剩下架子,只能依稀从残骸的颜色,分辨出属于四五家不同的共享单车公司。

  记者看到,此处离停车场出口处只有十多米的距离,外面就是大马路,这些单车全部倒在一个斜坡上,已经被烧毁,无法再继续使用。但遗憾的是,现场没有监控录像。工作人员叶先生告诉记者,这处停车场夜间无人值守,当游客来停车时便会告知,有人看守的时间只在早上9点到下午6点,所以一般晚上停车场内都没有多少车。“我早上9点来上班的时候,火已经灭了,当时就已经烧成这个样子了,幸好晚上停车场内没什么车,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处是景区中较大的一个停车场,不少游客来景区游玩时,都选择将汽车停在此处,再选择骑乘共享单车,在景区游览。“平日里我们也不会阻止游客将共享单车骑进停车场内,毕竟也是方便大家。”叶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停车场内没有划分专门的共享单车停车位,但会要求游客不要停放在阻碍交通的地方。“这次的共享单车被烧,我觉得有可能是有人搞破坏,因为事发的地点此前根本没有停这么多车。”叶先生表示,很有可能是有人将共享单车集中到此处,再放的火。

  记者注意到,就在离事发处五六米远的地方,集中停放着一些双人骑乘的自行车,但没有一辆损毁。“这个车子是私人承包的,晚上会拉回去,没有停在停车场,不然说不定也要遭。”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在附近走访了一些住户和农家乐工作人员,但没有找到目击者。此时,正好遇到刑侦民警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勘验,并拍照取证。随后几家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在残骸中寻找自家的单车,进行分类清点。“我干这行也有段时间了,听说过损坏、盗窃共享单车的,但像这样恶意放火烧毁的,还是第一次见。”现场一位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道。

  企业: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受损呼吁市民文明使用

  Bluegogo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情况让人非常痛心,有3辆“小蓝车”在本次事件中被完全焚毁,由于单车被损严重,已经无法再回收使用,损失在4500元以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经向警方报案,为了配合警方调查,企业暂时没有对被烧毁的单车进行处理,方便警方调查取证。该负责人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次事件对共享单车企业发展来说并不是很有利,“只有行业合力、政府监管、市民文明使用,才能共同构建共享单车发展的良好环境。”

  永安行负责人则表示,有3到4辆单车在本次事件中被烧毁,损失在4800到6400元之间,他认为本次共享单车被烧毁的事件性质较为恶劣,他们将积极配合警方,追究烧车者的责任。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烧车”事件感到强烈愤慨,这不仅是伤害一家公司,更是伤害一个行业的行为。但它们也相信,这只是一个个案。接下来,他们将派出工作人员在进行调查取证,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提供线索,帮助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

  锦江公安:已全面介入依法开展调查

  26日下午5点10分,记者从锦江公安官方微博@平安锦江获悉,2月26日,在锦江区三圣乡一农家乐停车场发现数辆共享单车被烧毁。目前,锦江公安已全面介入,依法开展调查。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