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剔透的龙井水
2017-02-28 08:41: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昌婵
  虽然从小在农村生活长大,但我是第一次见到龙井河那样晶莹剔透、碧蓝澄明、湿润如玉的河水。龙井河蜿蜒而来,过村庄,经田间。河水清澈无比,洁净无比,活泼欢快地向前流淌。龙井河的源头是地下水,河水冬暖夏凉。一年四季,村民在河里洗濯非常舒适、方便。河岸边简易的码头上,常有村民们洗衣洗菜。有些人家紧临河岸居住,用水更为方便。一个老人在饭后,随手在河水里洗净碗筷。我伸手到水里,水微温,刚刚好。一群羽毛洁白的鸭子在水面上游来游去,不怕人,悠闲无比。幸福的鸭子。

  龙井河有三奇,一奇河水的清澈透明,冬暖夏凉。二奇河里的水草丰美茂盛。绝大部分河段的河水浅而透明,水草清晰无比。站在小桥上望向河面,眼前是一条流动的水草的河,长长的、碧绿的水草顺着河水的流向倒伏着,并随水流轻轻摆动,像一幅生动无比的立体画。小时候,村边的河里偶尔也见水草,我们把它们捞上来,作猪食。多年未见,像是久违的老朋友。我扯一把水草,观赏。往事如河水般涌来。三奇龙井河的河水色彩漂亮,跟九寨沟湖水的颜色一模一样,故由此赢得“小九寨”的美名。

  龙井村旁一个圆形池塘是龙井河的源头。池塘静处村庄一隅,池水一边湖蓝,一边碧绿透明,层次分明,非常漂亮。池水呈现那种蓝色,应该是湖中藻类植物的缘故。一截树桩静立池中央,经历着池水和时光的洗礼。不知道它在池心呆了多久,不知道是谁将它放在那样一个特殊的位置。几乎每一个游人的目光都会在它身流连,几乎每一个人的镜头都会对它聚焦。因为有了那色彩,那伏在水里的树桩,龙井,就更像九寨沟的小妹妹了。

  沿着池边小路朝前走,翻过一个小小山坡,再下坡,另有一个狭长的池塘。村民说,两个池子是相通的,池水从坡底通过。虽然仅仅一坡之隔,但此池塘更加悠远而宁静,池水的色彩更漂亮。湖蓝色的水不透明,碧绿的水却清澈见底,岸边绿树和凤尾竹丛倒影其中,非常清晰。池塘边有一种植物茎叶颜色也跟池水一样,呈现出漂亮的湖蓝色。没有风,池水宁静,像一块呈异彩的美玉。池中的倒影也一动不动。有人戏水,涟漪一圈圈荡开来,不疾不徐地向远处扩散开去。池面不时升起一缕缕白雾,不知来自何方,飘渺在水面之上,绿树之间。此情此景,如果再配上隐隐传来的音乐,真的如同仙境一般。

  龙井景区正在开发中,自进村的河段起,河岸进行了硬化和美化。有的地方还铺上了长长的木头栈道。行走其上,随意而闲适。尤其是在冬天,景色萧瑟时,那灵动活泼而又温暖的龙井水,那清新的空气,更能能荡尽心中烦扰,给人平和宁静。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