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追月去 法槌声更响
北京昌平法院回龙观法庭工作日掠影
2017-02-28 08:55: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记者 郭京霞 赵岩 通讯员 郭海丽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这一天是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马彩云烈士因公殉职一周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回龙观法庭时,这里刚刚举行完一个小小的纪念仪式。法庭图书室的桌子上,一盆白掌花旁整齐地放着23支白色和黄色的菊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庭长曹松清告诉记者:“昨天是彩云一周年的祭日,今天上班前,我们庭每个同志都为她献上一支菊花,表达对她的哀思。”

  让彩云的法槌永远在法庭敲响

  “现在开庭!”上午9点,在马彩云生前经常开庭的第五法庭内,法官郭悦敲响了法槌。郭悦要在这里审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据了解,这次已经是案件第三次开庭了。

  庭审结束后,郭悦从抽屉里拿出一个黑色的笔记本。她翻开这个案子上次开庭后记录的那页,飞快地在本子上写着。

  “这个笔记本,马姐生前一直用它记录每个案子的案情和审判进度,你看这些都是她记的。”郭悦法官一边翻开本子的头几页,一边告诉记者。记者发现,郭悦还在这个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彩云,你常年伏案的办公桌现在是我的好伙伴,你曾细心照顾的绿植依然在窗台上生机勃勃,你的第五法庭里法槌依然每天准时敲响。不用担心,我们一直在努力。”

  一直在努力的,不只是郭悦和她所在的回龙观法庭。记者了解到,2016年,昌平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新收各类案件30555件,结案29499件,分别同比上升4.8%、8.6%,结案率87.3%,法官人均结案221件,较上年同期上升14.53%,被授予“北京市模范法院”荣誉称号。可以说,昌平法院的法官们用实际行动将马彩云留下来的法槌敲得更加响亮。

  让司法更加贴近百姓的心

  下午13时,法官刘明的办公室里传来了一阵响声。记者赶过去,看到他正穿着法袍,和助理一起对着电脑。而此时,电脑里传来了当事人的声音。

  原来,在一起原告任老太和女儿李女士诉儿子李先生返还房屋的案件中,被告李先生不相信母亲会起诉自己,要求法官进行核实。而任老太已经90岁高龄,不识字,身体也不好。为了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也为了提高审判效率,刘明决定运用互联网调解平台,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原告任老太的真实意思进行核实。

  “马姐兢兢业业,对待当事人细致耐心,她常说:‘法官只有一心为当事人解决纠纷着想,司法才能更加贴近百姓的心’。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至今受用。”说这话时,刘明的眼神中充满了对马彩云的崇敬。

  刘明使用的互联网调解平台,是2016年昌平法院依托互联网,全新打造的在线调解平台。除了平台本身的在线调解功能,该院还将此平台应用在核实不便到庭的当事人身份、询问不愿出庭的未成年人关于抚养关系的意见等环节上,此举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方便了当事人参加诉讼。

  昌平法院院长薛春江告诉记者,马彩云离开后的这一年里,昌平法院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把司法为民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诉讼事务、便民服务、法律宣传、文化涵养四大功能区。推出了特色“便民法庭”,成立了社区法官工作站、多元调解联系点、山区巡回审判点、驻校法官工作室,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此外,还新建了安检大厅,开通了身份信息采集系统,提供网上电子档案查询借阅,进行网上预约立案、电子送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中感受到司法温暖。

  在司法改革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车辆等特殊动产以交付为物权取得的要件,高某诉XXX一案的一审判决就是这个思路。”

  “二审改判基于已生效的法院判决中认定的事实,所以才改判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

  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图书室内,结合物权法司法解释和两起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回龙观法庭的干警们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讨论起来。参与讨论案件的,有6名员额法官,也有未入额的年轻法官和法官助理。

  “彩云生前最喜欢的就是和大家一起讨论和钻研审判业务,我们庭在原有的审判业务研讨小组的基础上,形成审判业务研讨会的运行机制,就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进行学习研讨,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让法官遇到难案不发愁,让业务研讨成为一种习惯”,曹松清介绍说。

  回龙观法庭的审判业务研讨会,是昌平法院在落实审判责任制改革过程中一直提倡的一个举措。2016年,该院严格落实法官员额制,严格标准、综合测评、择优选拔,分两批,共遴选出112名高素质的员额法官。薛春江表示,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开展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昌平法院将坚持改革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司法改革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傍晚的夕阳逐渐照进图书室,法官们的讨论还在继续,余晖照耀下的白掌和23朵菊花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回龙观法庭一天的工作还在继续,这一天,平静而不平凡。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