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韩宝生:建立法官遴选与退出机制
2017-03-07 14:25: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彩侠
  3月3日,在陕西代表团驻地,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院副院长、著名画家韩宝生,去年他曾联名陕西团12名代表向大会提出关于建立向社会公开的法官遴选与退出机制的建议。作为人大代表,韩宝生一直十分关注法治建设。他履职以来的议案或建议大多围绕着法治这个主题。去年两会后,他立即到西安中院等法院座谈调研。

  他了解到,法院特别是中级和基层法院面对案件大量增加的“新常态”,沿用十几年前确定的人员编制指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案件审判的工作需要这一实际情况,呼吁解决法院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他说,“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法官“白加黑”“五加二”任劳任怨也无法解决案多的问题,也会由此造成群众的不满。同时,法院办公条件差、立案设施不全、功能不完善,也给法院立案工作造成一定困难。他建议一定要在改革过程中去共同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韩宝生呼吁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建议在国家和省一级分别设立由法官代表和社会有关人员参与的法官遴选委员会,建立向社会公开的法官遴选程序与退出机制,确保品行端正、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律人才成为法官人选。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