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执行体制改革 基本解决执行难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危朝安
2017-03-08 08:3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张严方 黄明强
  亮点

  2016年3月以来,广西法院积极响应、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令,提出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广西执行难问题。一年来,全区各级法院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支持,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敢用善用强制措施,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在全区掀起了一场场雷霆万钧的“执行风暴”。在去年5月和11月开展的两次“执行月”活动的带动下,全区法院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1.7万余件,执结10.4万余件,同比分别增长37.3%和37.9%,执结率88.8%,执行到位标的额130多亿元,执行工作初步实现良性循环,广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良好开局,得到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点评

  基本解决执行难对于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的文明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广西法院决定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和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的具体行动,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去年以来,广西各级法院不断深化“党委政法委领导、各联动部门参与、人民法院依法主办”的执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和信用惩戒平台,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质效不断攀升,取得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一个重大战役的胜利,有力促进了广西法治建设。

  2017年是广西“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广西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部署,坚决打好执行攻坚战。一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形成更强的执行合力。二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和执行信息化建设,让执行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三要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完善,不断破解难题,逐步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希望广西各级法院以排除万难的决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奋力实现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