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庭宣判率服判息诉率调撤率明显升高
甘肃积极推进家事审判试点工作
2017-03-08 08:53: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静 虎文心
  今天(3月7日)下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甘肃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据介绍,甘肃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各试点法院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效果显著,当庭宣判率、服判息诉率、调撤率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调撤率明显升高。各试点法院不断加强诉前调解力度,使部分案件无需进入诉讼程序就得以解决。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泉州会议”的精神,甘肃高院将进一步依托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依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审判程序;依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改革;依托相关配套制度,提升家事审判改革质效。全省各级法院尤其是试点法院应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通过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修复化解婚姻家庭关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努力消弭因此而衍生的未成年人抚养、妇女权益维护、老年人赡养等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问题。

  据悉,当日上午,甘肃高院召开甘肃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推进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并与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妇联以及试点法院所在辖区的妇联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