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修文:今年中央119个预算部门有104家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2017-03-10 10:54:1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全国人大近年来在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提高审查监督实效方面取得哪些重要进展”的提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修改后的预算法实施以来,全国人大紧紧围绕贯彻实施好宪法、法律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做好法定动作,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积极改进自选动作,确保预算审查监督落地有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归纳起来成效有四个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全面依法理财。主要是把落实预算法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对照预算法的规定一条一条地落实,按照税收法定的要求,一项一项推进税收立法项目。同时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中央交办的“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改革任务。前年研究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新机制,去年又研究建立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

  “总的来看,预算法治和税收法定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我们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实效不断提高。”刘修文说。

  二是全面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主要是把推进财税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刘修文介绍:“我们主要是在研究和起草预算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中,提出有关财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落实人大预算决议中的有关要求。以此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他举例指出,比如在大家非常关心的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方面,现在从债务限额的审批、发行、偿还、债券置换、预算管理到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制度和办法,地方政府债务被基本上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三是积极推进预算的公开透明。主要是把推进预算公开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我们坚持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政府预算的公开在这两年取得了积极进展,”刘修文说,“比如中央现有119个预算部门,今年除了涉密的以外,104家都提请了全国人大审议,而且这些部门预算都将依法公开。在预算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方面,这些年也在不断地改进和规范。”

  四、积极推进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主要是把推进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提、反复督,工作不断取得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