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修文:2017年将在全国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
2017-03-10 11:07:5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就“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的相关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进行提问。刘修文在回答问题时说,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对于人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对于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修文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来,对广东省等省市开展的联网监督工作,常委会领导同志以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和预算工委都非常重视,多次赴实地进行考察和调研。两个月前,中央十家主要新闻媒体对广东省人大开展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都作了专门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对此,预算工委也非常重视。刘昆主任立即率队在春节前赴广东进行了调研,春节之后又马上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第二,预算联网监督应该说是人大推动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刘修文表示,从广东等省市的试点看,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对于人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对于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总的看,应该说目前已经具备了在全国进行试点的基本条件。

  刘修文介绍,今年将在全国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主要是按照张德江委员长两天前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国务院财政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尽快研究制定推广预算联网监督的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确保试点工作扎实稳妥推进。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