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对“两高”的工作监督
2017-03-10 14:28:2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人大对最高法、最高检的日常监督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的提问时,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监督,因为“两高”的工作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关系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王胜明介绍,监督的方式大体上有四种:

  一是每年3月全国人大都会听取和审议一年一度的“两高”工作报告。

  二是每年10月“两高”都会在常委会上作专项工作报告。王胜明指出,报告的内容最终是由常委会决定的。近几年“两高”做的报告内容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

  三是司法解释的备案审查。

  四是依据监督法开展询问和质询。

  五是专题调研。

  王胜明强调,“两高”的工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要依法行使职权,而法律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