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专兴:家风事大要铸牢家庭防腐“篱笆墙”
2017-03-10 16:19:04 | 来源:人民网
  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副主委、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专兴以《坚守清廉家风铸牢家庭防腐“篱笆墙”》为题作了大会发言。朱专兴表示,家风家教是人价值观养成的“第一生态”营养素。家风事大,理应风清气正。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打好“预防针”;常吹廉政风;筑牢“篱笆墙”;拧成一股绳。

  发言全文如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国是大家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凡知书达理之人,甚得其妙果!家风家教是人价值观养成的“第一生态”营养素。对每个人而言,家风更是砥砺品行、干事创业的精神指南。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成就什么样的事业。沐浴着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的家教熏陶,就会把握好手中的戒尺、心存敬畏自觉。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周总理为亲属制定了“十条家规”,习仲勋同志始终对群众赤诚相待。众多先贤大德,都为世人树立了榜样。

  反之,治家不严、家风不正,“全家福就变成全家腐”。从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们看,家风恶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贪腐亲兄弟,寻租父子兵。”刘铁男教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儿子开始弄权敛财。近年来,全国纪检部门查处的贪腐案件中,约四成与其家庭成员有关。2015年被查处的30多名中管干部,超六成违纪涉及亲属。“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去年某省一高官深夜被依法带走时,家中凄惨的哭声时断时续到天亮。老人从此一病不起,妻子茶饭不进,孙子不愿上学,家庭崩塌之灾,一损俱损,悲乎?悲哉!教训深刻,历历在目。腐败分子入狱后都悔恨地说: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群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亲人、对不起子孙后代,最后连自己都对不起,落个牢狱之苦。这N笔后悔账谁能算清。

  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国廉则兴,家廉则宁。”家风事大,理应风清气正。建议:

  一、打好“预防针”。“家和万事兴。”呼吁每个家庭都从自家做起,养成良好家风。领导干部带头,纯正家风、弘扬家风,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人人从我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坚守清廉家风,以上率下、向廉善看齐。修身齐家,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预防为主。耐得住寂寞,管得住自己的手、自己的嘴、自己的腿、自己的小节和自己的“心”,亲人之间要抢先一步,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家庭廉政“约法三章”,及早打好反腐倡廉“预防针”。

  二、常吹廉政风。家庭是共同体,成员同呼吸共命运,一损俱损。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家庭“四害”常清除、零容忍。亲人之间一人有疾,全家心急;一人有异,人人有感。对家庭中握有公共重权的成员,如发现精神或物质上“异情”,能够最早感知到,要利用“亲”“近”优势,抢先一步,大喊一声,趁早打消非分之念,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安装好家庭反腐败“新风净化器”,确保家庭生态质量优良,亲人不受伤害,这才是真爱。

  三、筑牢“篱笆墙”。要慎微慎独。不得以恶小而为之。家庭要有安全底线,对于不义之财、天上掉下的“馅饼”,切不可妄生贪欲之心,滑入罪恶的深渊。对于已伸出的违法之手,背负上贪欲之“布袋”,要抢先一步,猛击一掌,猛拉一把,使其悬崖勒马,立即放手。“妻贤夫祸少”,家庭成员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要算清贪腐危害的经济账,灭顶之灾,不可侥幸。家庭成员守土有责,幸福领土寸土不让。

  四、拧成一股绳。每个家庭都应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倡导清廉家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养成良好家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生态,铸就中华民族大家庭幸福港湾!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