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两高”报告
2017-03-13 09:1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李忠好 等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

        过去一年,“两高”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取得了明显成绩。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依法维护人民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特别是向执行难宣战等;司法体制改革实现了新的突破,比如最高人民法院新设立的四个巡回法庭,让最高人民法院就在百姓身边;依法惩治腐败取得新成绩;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等。希望“两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

        “两高”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人民关切,针对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破解之策,彰显了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是高举旗帜、坚定看齐,开拓创新、务实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着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司法公信明显提升;完善司法便民为民措施,积极拓展司法公开广度深度;贯彻司法改革新部署,司法制度不断健全;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

         “两高”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全面客观,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完全符合工作实际,是贯彻中央部署、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回应社会关切的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高”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过硬队伍,认真履行审判执行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希望“两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加强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法检履职的指导,发挥福建在推进两岸司法互助合作中的窗口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

        过去的一年,各级法院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推动阳光司法,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积极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大力解决执行难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

         “两高”报告,全面总结、系统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经受住了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等考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厉惩治各类犯罪,严惩腐败、严管队伍,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议“两高”进一步帮助边疆民族地区解决法官和检察官断层、流失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

        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有新作为,二是服务大局能力有新提高,三是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有新进步,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新成效。建议进一步提高案件执行率;进一步加大多元纠纷调解力度;进一步巩固基层法官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法官职业保障水平。

        (本组稿件由王俏、李忠好、周瑞平、张先明、许聪、费文彬、黄明强、周崇华分别采写)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