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审判:维护诚信秩序 促进创新发展
2017-03-14 14:21: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彩侠
 

        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违法犯罪行为。

        ——习近平

        坚持改革创新,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努力创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

        ——孟建柱

        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

        2016年4月26日,“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共10件案件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全媒体全程直播,过程的公开透明彰显了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司法改革的自信。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结了大量知识产权案件,其中有不少社会关注度高、对行业发展影响大的复杂疑难案件。这些案件的审结,对于维护社会诚信和商业秩序、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繁荣文化创作和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设立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

        2014年11月、12月,北京、上海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继挂牌成立,跨行政区划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被誉为司法改革中的破冰之举。知产法院形成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机制,转变审判委员会职能,探索审委会参加案件审理的方式,审判权运行机制更加合理,工作举措亮点频出。

        成立以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启动案例指导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积极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市场化研究,打造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新形象。

        今年1月、2月,南京、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武汉、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正式运行,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法院审判资源配置,探索现行知识产权法院制度完善和未来知识产权法院体系革新。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5年4月23日召开首次知识产权法院工作座谈会,深入调查研究知识产权法院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知识产权法院已经专门设立技术调查官,帮助法官解决技术事实、查明难题。为回应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法院建设情况的关注,最高人民法院编印出版《中国知识产权法院》宣传册,并专门举办知识产权法院设立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三审合一”改革取得新突破

        由知识产权审判机构统一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被称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审合一”。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的关键字在“合”,将三类案件放在一起审理,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要产生“1+1+1>3”的聚合效应。这是在实践中探索出的整合审判资源、集中审判力量、统一执法标准、高效率审理的司法改革之路。

        2016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在全国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见》,完善和优化新时期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司法保护政策。同时在中央政法委协调下继续推进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文件会签工作,切实推动 “三审合一”工作具体实施。2016年全国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77705件,审结171708件,比2015年分别上升19.07%和20.86%。涉及知名企业品牌利益保护和市场份额的商标纠纷案件、著名影视文化作品互联网传播的著作权纠纷案件等也不断增多,特别是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涉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不断涌现,知识产权审判不断面临新挑战。

        2015年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一审案件130200件,比2014年上升11.73%。其中,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增幅明显,达到14.51%。从案件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收案数量持续在高位运行,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数约占全国法院该类案件总数的70%。

        人民法院始终重视加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前和诉中调解工作,推进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2016年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4.21%,二审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27.44%,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司法公开举措彰显决心和信心

        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司法公开,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每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展示成就,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司法环境,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自2010年起,最高人民法院每年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6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15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公布了2015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4月24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15年)》;组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浙江行”活动;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进行公开庭审,利用全媒体直播审理“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10件案件,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驻华使节以及美国全国商会代表到庭旁听了案件的庭审;仅新浪法院频道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50万,覆盖人数达9800万人次;截至2016年4月27日,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络媒体转载相关报道228次,报刊媒体报道37次,论坛博客文章78篇,微信文章137条,相关微博约465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和宣传效果。

        知识产权审判宣传工作立体化、全方位,形成品牌效应。最高人民法院连续七年向社会公开集中发布十大知识产权案件,指导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活动和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形象地向社会传播知识产权法治理念。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