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9名涉案嫌疑人押解回兰
2017-03-14 14:42:5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焦健 冯忠海
  13日上午8时58分,随着广州至兰州的227次列车缓缓驶入兰州车站,9名涉嫌在兰州市实施特大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城关警方从湖北武汉押解回兰。至此,兰州“2.25”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2016年11月以来,城关警方陆续接到报案,受害人在接到一个某某银行积分兑换现金的电话短信后毫无防范的按照提示进行了链接,结果均被骗走绑定在手机银行卡上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现金,短短两三个月,案件起数就达到五六十起之多。

  今年2月10日,专案组首先派出3名侦查员赶到福建省厦门市开展工作,2月26日,专案组在兰州市抓获两名该团伙成员,端掉了两个车载伪基站,同时在福建、安徽、湖北和河北4省对其他团伙成员展开抓捕行动。3月1日至3月10日,在上述4省抓获了包括主要涉案成员、后台操控、中间人以及最下面发布诈骗信息的嫌疑人在内的10名涉案成员,经就地突审,上述嫌疑人交代了利用伪基站编造银行积分兑换现金短信,套取受害人链接后的真实信息,诈骗绑定在手机银行卡上现金,作案一百五十余起的犯罪事实。3月13日上午8时58分,专案组将之前抓获后汇合在湖北武汉的其中9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押回兰州(在河北省抓获的1名嫌疑人已在押解途中)。

  专案组侦查员告诉记者,这个犯罪团伙共有13名成员,12名男性1名女性,除主要嫌疑人外,其他人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分别来自福建、安徽、湖北、河北和河南等省,而且分工明确,主要嫌疑人许某某、黄某某在福建安溪指挥操控,其他人则驾驶车载伪基站发布短信,维护网页,管理后台等,还有等老板把受害人银行卡内现金下账后专门为老板取钱的。

  目前,许某某、黄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3套伪基站被查扣,大量的案件和赃款查证工作已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