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访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普
2017-03-15 10:20: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徐晓琴
  亮点

  2016年,重庆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2383件,执结183726件,同比分别增长67.57%和69.31%,兑现标的金额388.24亿元,同比增长70.93%。

  重庆法院深化“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应用,查控财产近49亿元。目前,通过与公安、工商、国土房管、民政等部门系统对接,实现了一网查控被执行人身份、经营、房产、车辆、水电气登记等信息。建立起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涉执线索移送机制,强化了信用惩戒。

  针对拖欠民工工资、不诚信借贷等行为开展“集中执行攻坚”活动,执结案件38378件,兑付标的金额78.47亿元。与财政、金融、工商等46家单位建立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将82786名“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公开曝光,限制高消费。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司法拘留3758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358人,累计有30156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兑付执行款。

  点评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重大而系统的工程,攻坚任务繁重,困难很多,压力巨大,必须各方参与、分工协作,群策群力才能完成。重庆法院在2016年下了苦功夫,取得了真成效。

  全速推进执行各项工作,需要不断健全执行措施。据我所知,重庆全市法院均设立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将执行工作由司法末端向立案和审判环节前移。重庆法院已经建立了与党政其他部门及银行等其他系统的执行协作机制,以及跨区域执行联动机制。

  打好“执行攻坚战”,需从严格自律做起。重庆法院通过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升级信息化系统,从而严格规范了执行行为,司法作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同时通过与有关部门的深入联系,强化了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有效推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形成执行难的因素异常复杂,随着执行攻坚工作的深入,一些困难和问题也凸显出来。希望重庆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磨砺执行队伍,进一步完善执行措施,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确保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