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民法总则:使中国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7-03-15 14:34: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朱方芳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5日闭幕,大会通过民法总则。多位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受访时指出,民法总则获得通过,使中国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

  中国法治建设里程碑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认为,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公民权益保护,民法典意义重大。他指出:“民法总则获通过,使中国法治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民事法律体系庞杂,中国民事基本法有民法通则等,目前形成了单行法规加司法解释的一套法律体系。但由于这些法律产生背景不同,各个时期的法治水平也有差别,导致有些条款相互交叉、重复的规定亦存在,需要形成科学、统一的体系。

  朱征夫认为,不论是国有企业财产权、民营企业财产权还是公民个人财产权,都应得到法律平等保护。只有平等保护各种财产权,才能维护公平正义,才能保护好社会创新和发展的持续动力,才能更好地发展市场经济。民法总则体现了这一方向。

  体现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曹义孙表示,民法总则一方面体现了现代立法精神,另一方面又反映了中国法治模式的特色,从立法目的、基本原则与法律条文多层次强调法律的道德精神,从而落实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原则,为民事权利与行为提供了道德上升的空间;不仅调整公民的经济关系、社会交往关系,也意在让公民成为有美德的人。

  “我一直认为,法律的目的应该有助于提高公民道德水准。中国不仅要成为一个富裕国家、美丽国家、健康国家、法治国家,还应该成为礼义国家。”曹义孙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认为,随着社会发展需要,民法更注重在个人、国家、集体关系之间寻求平衡点。民法总则坚持民法的基本价值,同时兼顾了中国体制特色以及文化传承的功能。对所有民事主体的权利给予平等保护,同时,鼓励为社会组织服务、为人类整体服务。

  立法进程加快 任务依然艰巨

  近年来,中国立法进程明显加快。仅2016年通过的法律就有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医药法、环境保护税法等。今年,中国计划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拟于2018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侯欣一指出,中国立法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在公法领域,行政程序法还未出台,需要加快制定。民法领域,民法总则已迈出重要一步,民法典应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