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坝坝法庭”划出惠民“同心圆”
2017-03-15 14:57: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饶国君
  3月14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在宝坪镇凤凰社区开庭审理一件赡养纠纷案,庭审在小区广场面向群众公开进行,一百多居民通过旁听庭审和现场咨询“零距离”学习相关法律知识。2个多小时的“坝坝审判”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应。

  现年82岁的乡村老人向某某因年老体弱,生活起居缺乏照顾,起诉自己的3个儿子要求尽到轮流赡养的责任。据此诉讼请求,当地法庭迅速启动巡回审判,案件承办人员先后2次到被告常住地宝坪镇枣树村6组开庭,依法查明老人养育有3男2女,目前均在当地生活。依据查明的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主审法官要求老人向某某的代理人追加2名女儿为被告。最后一次庭审选择在老人现实居住地凤凰社区进行,以方便老人出庭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庭审中,主审法官向被告和居民们释明,孝敬老人是中华传统美德,子女依法都有均等的赡养义务,并在庭审结束后回答了旁听群众的咨询与疑惑。通过审判活动,倡导尊老爱幼、文明行孝、和睦相处的社会风尚和家庭道德,小小庭审激起社区“千层浪”。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