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以岭: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
防治中的特色优势
2017-03-15 16:34: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丁峰
  当下,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建议,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具有特色优势,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在慢性病防治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1月,国办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各级政府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负担。吴以岭委员介绍,世卫组织统计表明,慢性病发病率与当地防治体系的完善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慢病患者的急性期治疗是整个慢性病防治体系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安全,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可显著降低患者死亡率,中医药在这一环节有着独到优势。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提出“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吴以岭委员说,慢性病已成为我国疾病致残的首要原因,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可以减缓甚至治愈慢性病带来的多种损害,对降低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医药在慢性病康复治疗领域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内容,包括传统体育康复法、针灸康复法、按摩康复法等的疗效都行之有效。许多中药药物在加快慢性病患者痊愈进程、提升康复治疗效果方面的作用也得到了众多研究的支持。

  “慢性病防治是一个庞大而繁杂的系统工程,要倡导建立科学、完善、系统的健康生活方式,才能远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威胁,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治未病’,这对中国居民的健康养生、亚健康状态调整以及慢病防治调护均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我相信,在慢性病预防和康复治疗中,中医药能发挥出其特色优势。”他说。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