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法院开通在线法治课堂 实现零距离普法
2017-03-17 09:21: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剑 刘洋洋 郭海丽
  “各位同学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在线法治课堂。”3月15日晚7点30分,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的干警刘洋洋正通过该院新开发的“在线法治课堂教育服务平台”,实时在线,为十几公里外的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同学们讲授法治课程。而此时,该学校汽车系9个班级的200余名同学在教室里就可以通过视频在线学到法律知识。

  据介绍,在线法治课堂教育服务平台是昌平法院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互联网+法治教育”,全新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服务平台。平台与昌平区教育系统部署在辖区学校的智慧教室设备链接,即可实现远程“面对面”视频交互,同时包含多方音视频互动、多媒体播放与展示、远程课程录制等功能。学生们聆听法官讲授的法治课程,无须每次往返法院和学校,通过该平台,在课堂上就能实现。

  当晚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在线法治课堂,是刘洋洋利用学生们的晚自习时间进行的,地点就设在该校的整车实训室。讲课过程中,刘洋洋首先为广大学生讲授了什么是校园欺凌,然后又结合法院审理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告诫同学们校园欺凌害人伤己,最后号召大家一起努力拒绝校园欺凌,还青春一片乐土。为了保证讲课效果,昌平法院的干警还制作了PPT课件,同步展示。

  “这节课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我们汽车系男生多,我要以身作则,杜绝校园暴力、校园欺凌。”课程结束后,昌平职业学校的一名同学说道。

  “用这种方式讲授法律知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生还可以在线提问,法院的同志们在线解答,方便快捷,能够帮助我们学校更好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教育不受地点限制,时间也更加灵活。”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汽车系系主任张晶磊对昌平法院的在线法治课堂赞不绝口。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昌平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李娜说,“将互联网创新成果融合于青少年思想德道教育和法治教育之中,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正确应对校园暴力以及校园欺凌。”

  据了解,在线法治课堂是昌平法院今年推出的又一项司法便民举措,该院还将进一步推广这一平台的适用范围,将其应用在偏远山区的普法宣传中去,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便捷和高效。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