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指迅雷涉嫌盗播《中国好声音》 起诉索赔
2017-03-17 15:41:10 | 来源:正义网 | 作者:于潇 郭璐璐
  因认为自己享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中国好声音》遭盗播,腾讯起诉维权,昨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

  记者从庭审现场获悉,原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请求判令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应用下载提供方北京机锋科技有限公司等二被告停止侵害权并赔偿原告200万元。面对质疑,迅雷方面辩称,迅雷服务器上并未存储涉案视频,“迅雷没有过错”。

  腾讯称节目遭盗播索赔200万

  据腾讯公司委托代理人、北京市铭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兵介绍,腾讯是视听节目《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权利人,并享有对于侵权行为依法维权的权利。

  他说,2016年3月,由被告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迅雷”手机客户端未经许可,向网友提供《中国好声音》(第三季)2014年8月1日第三期视听节目的在线播放服务,给原告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同为被告的还有北京机锋科技有限公司,其旗下有应用商店“应用宝”。原告律师指出,该公司运营的机锋市场作为侵权应用的下载提供方,在多次收到原告投诉函后,仍未对“迅雷”作下架处理,造成原告损失进一步扩大。

  “我们为获得涉案节目的合法权利付出了巨大的经济成本,两被告的行为极大的影响了原告的商业运营,已经构成共同侵权。”原告方说。

  “嗅探”搜索惹风波,迅雷否认有过错

  原告方律师提出,迅雷公司在迅雷上提供涉案作品为直接侵权,被告播放涉案视频有缓冲界面,之后用户可在迅雷上直接观看,无跳转、无第三方链接。

  迅雷员工在庭上回应称,迅雷不应承担直接侵权责任,迅雷服务器上并未存储涉案视频,涉案视频来源于第三方网站链接下载后获得,迅雷实施的并非是基于服务器存储的在线播放行为,而是对已下载到本地的数据进行播放的本地播放行为。

  记者注意到,用户之所以能成功搜索到涉案视频与迅雷的搜索服务“嗅探”有关。

  据迅雷员工介绍,用户可在迅雷搜索框输入关键词,点击嗅探后会跳转至百度搜索结果页,嗅探分析百度搜索结果后会告知用户在百度前五页的网址中匹配结果,展示顺序与百度结果一致,之后用户自行选择资源下载链接。“嗅探是全网搜索,不针对视频格式、特定网站。”该员工补充说。

  对于腾讯公司指控的间接侵权,机锋公司否认自己构成侵权,但承认自己旗下的应用商店“应用宝”在被腾讯维权期间持续提供“迅雷”客户端下载服务。机锋公司员工称,本案涉嫌侵权的APP迅雷是由第一被告上传,作为应用商店已经尽到形式审核义务,“我们收到原告邮件通知后下线了涉嫌侵权的APP,并在收到法院传票后下架了APP迅雷不涉及侵权的新版本”。

  腾讯公司表示不接受调解,本案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