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各级法院4月起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2017-03-18 17:27:0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晨 李永文
  记者3月18日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破解执行过程中的财产处置变现难题,陕西各级法院将全面推开网络司法拍卖工作。4月1日起,除法律规定不宜网络拍卖的财产之外,所有执行案件涉案财产拍卖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

  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案财产变现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关键环节,其中司法拍卖是财产变现的最重要途径之一。长期以来,法院对涉案财产的处置变现都是委托拍卖机构来进行,但这种方式也存在不少短板,“包括拍卖的佣金高、容易出现围标串标、无法杜绝暗箱操作、透明度低等等。”陕西省高院执行局局长韩玉军坦言。

  为有效提高财产处置成功率,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网络司法拍卖的创新做法,即法院通过最高法确定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涉案财产。

  韩玉军说,截至本周,全省市县两级法院已经在淘宝网上开通了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接下来将在京东、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搭建拍卖平台,进而完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