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2017-03-18 23:10: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祖先海 冀天福 等
  近日,全国各地法院纷纷召开会议,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工作,作出部署,指出方向。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强调,全市法院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从司法服务的供给侧入手,大力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实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要求,全省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法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让人民看到法治的希望所在,也让法院认识到工作努力的方向所在。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尽最大努力做好年度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周强院长提出的九点工作任务,特别是司法改革的深入开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工作,一定要花大气力深入推进。要有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常态,不断改进联络方法、创新联络方式,持之以恒地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做好做扎实。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指出,抓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法院要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凝心聚力抓审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要多措并举惠民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诉讼服务,进一步打造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安徽模式,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聚力攻坚执行难,深入推进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确保实现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要锲而不舍推改革,按照“四个有利于”要求,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强调,全省法院一定要把服务大局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工作部署、工作安排都要紧紧围绕大局来开展。必须自觉地承担起维护稳定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融入意识,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惩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从严惩处腐败犯罪,依法审理好职务犯罪案件以及贪腐案件。要坚决兑现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认真落实“黑名单”制度,强化对强制措施适用力度,持续保持对“老赖”的高压震慑态势,主动争取各职能部门支持,正确把握和运用好执行政策、执行措施,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指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保障经济发展,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改革任务,以改革的实际成效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省法院领导干部要按照“五个表率”要求,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全体干警。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要求,全省法院要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全省法院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法院党的建设。要坚持服务保障大局,主动服务保障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五个强省”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促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要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性改革,统筹抓好其他配套改革,夯实司法改革主体责任,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网上办公和网上办案,大力推进信息化的深度应用,提升全省法院工作现代化水平。

  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要求,各级军事法院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地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坚持把迎接和贯彻十九大作为今年工作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高标准抓好执法办案、涉军维权、法治教育、信息化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等各项工作。要坚持不断深化军事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司改精神,借鉴地方司法改革经验,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切实处理好规范制约司法权力运行和确保案件审判质量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