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美两大国正确相处之道
2017-03-22 20:29:2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孙辰茜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好新起点上的中美关系达成了清晰共识,这是中美作为两个重要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蒂勒森上周访问中国时,强调中美两国应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引起广泛关注。美国有学者和政府前高官批评蒂勒森的说法,因为这被个别媒体称为中国的“外交胜利”,被看作是为北京的核心利益“背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此次蒂勒森国务卿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中美两国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好新起点上的中美关系达成了清晰共识。”华春莹说,“这谈不上是谁的胜利,而是中美作为两个重要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

  她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近年来中美关系得以稳定发展的有益经验,值得继承和发扬。

  华春莹表示,中方愿意与美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妥处分歧,不断拓展在双边、地区以及国际层面的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