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法院司法为民:找准“穴位” 开对“药方”
2017-03-24 10:06: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广伟
  瞅瞅老百姓的获得感多不多,就能知道司法服务的路子对不对。近年来,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创新机制,直击弊端,作风建设找准“穴位”,司法公开开对“药方”,法官奋斗、班子奋发、法院奋进,旧貌换新颜,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创新机制 四两拨千斤

  山东电视台的一则报道让巨野法院柳林法庭的法官马章运火了!老马扎根基层28年,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00余起,举办“老马赶大集”普法活动200余次,赢得不少奖杯和口碑。三年前,已退休在家的老马被法院重新返聘回岗位,负责接待调解。当被问及为何放弃返城的机会时,老马说,他的根在这里,他就是想告诉更多的同志,基层工作是能干好、能出彩的。

  “近年来,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巨野法院为缓解案件压力,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返聘形式,让离退休法官重新回来发光发热。”巨野法院院长程相锋介绍说。

  如今,巨野法院将创新理念与司法改革相结合,全面铺开审执工作新模式:在龙堌、章缝、独山法庭新增3个“法官工作室”,全年审结各类案件1100余件,同比上升21%,审限平均缩短20天;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在凤凰法庭成立家事审判法庭;大力推行院庭长办案制,明确院庭长的办案数量、办案责任,2016年,院庭长共办案3891件,占结案总数的44.99%,有效缓解了一线法官的办案压力,迈出了司法改革的重要一步。

  司法公开 导向淬“真金”

  “法官,我今天是来还钱的,把我从‘老赖’黑名单上撤下来吧!”近日,一名一直与执行法官玩“躲猫猫”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来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为树立诚信环境,惩戒失信行为,巨野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电视台等媒体曝光“老赖”黑名单350余期,逾1300人,促使被执行人主动还款累计超1000万余元。

  据悉,2016年,该院依托三大公开平台先后接受当事人上网查询5000余人次,裁判文书上网6100多份,接受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网站预约庭审直播16场次。巨野法院自媒体“两微一端”运营成效显著:2016年、2017年,官方微博连续两年被《人民日报》、新浪官网评为“全国十大司法类政务微博”;官方微信运营秉持“公正底色,本地特色”,影响力长期位居全省法院系统前三;“今日头条”客户端累计阅读量近1300万次,订阅用户超过9100人,2016年7月被评为山东“最具影响力”法院头条号。

  “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近年来,巨野法院以服务为宗旨,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抓手,围绕‘平安巨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老百姓有了更多司法获得感!”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如是点赞。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