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扎实推进最高法院机关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2017-03-24 20:54:38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3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徐家新与参加院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了座谈。他强调,机关各部门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重大意义,提高站位,聚焦主业,勤勉履责,当好表率,扎实推进各部门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徐家新指出,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既要协助本部门党组织书记落实日常党建工作任务,又要承担所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提高对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在院机关“落地生根”,为促进公正高效廉洁司法作出贡献。

  徐家新强调,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是本部门开展日常党建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要当好参谋助手,为本部门领导班子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协助部门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本部门党建工作的领导。要认真主动履行职责,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加强和规范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要注意总结本部门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本部门党建工作水平。

  徐家新强调,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身处工作一线,在加强对审判权力监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充分认识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是对干警最大的关心和爱护,遵循“该发现的问题没能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匿情不报就是渎职”的要求,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进一步加强干警司法作风建设,防止司法腐败。在履职过程中决不能畏缩懈怠、患得患失,当“老好人”、做“太平官”。

  徐家新要求,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作为专司党务监督工作的人员,岗位十分特殊。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争当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表率,在本部门营造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积极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

  据悉,去年最高法院党组在院机关建立了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制度,实现了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在各部门的全覆盖。各部门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相关党内法规,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和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监察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