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管部门预测:祭扫踏青叠加 4月4日为返程峰值
2017-03-24 21:13:27 | 来源:人民公安报
  清明节将至,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日前全国近60个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2017年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报告结合往年清明节交通大数据与今年交通实际情况,预测了全国18个省(直辖市)及41个城市节日期间道路出行情况。同时,基于高德交通大数据,“交通先知系统”网站同步上线,将提供全国高速公路以及42个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的交通拥堵以及流量预测。

  据悉,报告将全国多个省、市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威数据与高德地图的交通、位置等大数据充分融合,结合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的历史数据,对2017年清明节假期出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预测。其中祭扫攻略部分不仅采用“拥堵延时指数”指标评价,还增加了“预计缓行时间”的描述,更利于群众直观理解。另外,报告还将天气情况与相关交通预测信息紧密结合,凸显了阴雨天气和复杂地形对交通的影响,提醒交通参与者注意行车安全。

  清明节假期气温回暖,适宜出游。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短途旅游、祭扫人群叠加,大、中型城市及周边高速公路易发生缓行情况。据报告分析,清明节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流量呈“M”型趋势,4月1日流量开始上涨,全国高速公路出程高峰预计为4月2日,返程高峰预计为4月4日,请出行群众关注公安交管部门的管控措施和实时交通路况信息,尽量错峰行驶,遵守交通法规,合理躲避缓行路段。

  据报告分析,墓地陵园大多处于郊区,周边道路等级低,地形较复杂,临水临崖路段多、设施不完善,且清明节假期江南、华南及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降雨天气,广大驾驶人自驾出行应尽量降低车速,保证行车安全。

  据了解,本次报告分为高速公路、春季踏青和清明祭扫3个部分,提供了祭扫等多个出行攻略。广大交通参与者可以登录高德交通官网查询《2017年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详情和交通先知系统。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