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司法能力 最高法院行政庭举办首场读书会
2017-03-24 23:05:27
     中国法院网讯 (胡岩)  为落实周强院长建设“学习型法院”的指示精神,提高法官办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今天,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党支部举办首场读书会,邀请了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魏莉华作主题报告。行政庭党支部书记、庭长贺小荣主持“读书会”。

  在读书会上,魏莉华作了题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和进展情况》的主题报告,围绕农村集体土地改革变迁的背景、相关改革的内容及进展、以及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入法的情况,全面梳理了农村集体土地改革的历史沿革,明确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点问题,同时介绍了相关立法的背景及立法要旨,并为司法活动提供了相应的价值指引。报告后,行政庭部分法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魏莉华司长展开交流。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征地拆迁纠纷、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执行、信息公开纠纷等多种行政争议,同时还存在着法律规定缺失、执法、司法标准不统一等一系列问题,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通过这次交流,有助于办案人员更深刻地理解《土地管理法》及其相关制度的现实价值和改革意义,更准确地把握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更牢固地树立秉公执法、服务大局的意识,为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行政庭党支部倡议,每一个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都应当做人民权利的捍卫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经济建设的推动者、司法改革的参与者,努力提高司法能力,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以优异的审判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