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善奎:不仅是个法官还是个审判庭
2017-03-27 10:49: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祝璐
秦善奎法官介绍法庭的功能设置等情况。 樊 蕾 摄
  3月16日上午,以全国优秀法官秦善奎法官个人名字命名的“秦善奎审判庭”在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揭牌使用。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以品牌法官名字命名的审判法庭,作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专家门诊”,充分利用品牌法官的社会威望和人格魅力,及时有效化解双方当事人矛盾纠纷。这是绍兴中院的一次大胆尝试。

  专业化知产法庭+个性化书香法庭

  “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以智慧的方式善待智慧。”走进秦善奎审判庭,首先映入眼帘的这行字正是秦善奎审判团队根据知识产权案件的特性提出的工作理念。不仅如此,专业化和个性化处处体现在这个审判庭的空间设置当中。

  秦善奎审判庭在绍兴中院原有四号法庭的基础上做了针对性改造,分为庭审区和旁听区两部分。作为专业化知识产权法庭,该庭充分考虑围绕庭审为中心的诉讼改革要求,结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专门设置了证据比对台,方便知识产权案件的证据展示、比对,并且设置了民事审判法庭中较少出现的证人席,方便证人出庭;同时作为该院信息化水平最高的审判庭,审判席及原、被告席设置电脑显示屏,使得知识产权案件的侵权比对过程一目了然。

  作为法官个性化审判庭,该庭设计也充分体现了法官及其审判团队特色,从其学术型、专家型特点出发,南面墙设置书柜,陈列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审判方面的书籍,其中包括了审判团队的研究成果,有利于团队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在当事人提前到庭的等待中也可以查阅相关法律知识。东面墙上展示团队成员审理的部分典型案例、证据保全办案现场和对外交流等情况介绍,便于当事人了解审判庭的工作方式和主要观点。

  全国优秀法官,多年同期结案率超100%

  作为绍兴法院专家型法官队伍中的优秀代表,秦善奎不仅办案指标遥遥领先,近5年主审案件923件,担任审判长案件1759件。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办案工作量权重居绍兴中院第一位,多年同期结案率超过100%。同时围绕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两个绍兴特色领域深入研究,近三年累计完成理论调研成果超50万字,解决多起企业迫切关注的知识产权实践难题,被湖州市政府聘为南太湖精英创业计划知识产权专家评委。

  秦善奎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法治浙江建设十周年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标兵,2016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并成为绍兴中院首批员额法官。与此同时,秦善奎也带动了其审判团队的专业能力提升,团队成员多次在裁判文书评比和论文比赛中获奖。他所在的绍兴中院民三庭2016年一审案件结案率109.3%;二审案件结案率100.8%,由该庭一审的知识产权及涉外商事案件无一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改判或发回。

  “秦善奎审判庭的设置不仅是为了进一步总结审判实践经验,探索以庭审为中心的‘专家型法律门诊’。更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具象化的方式,树立具有鲜明识别度的优秀法官形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作用,做公正司法的标杆、法治宣传的标杆和廉洁自律的标杆。”绍兴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坚介绍道。

  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精品化”审判团队管理

  秦善奎审判庭的设立是绍兴中院党组为深入推进特色亮点工作和先进典型培育专项活动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绍兴法院司法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

  “秦善奎审判庭不仅是开展庭审活动的一个空间场所,也是秦善奎法官带领下的一个审判团队。”绍兴中院院长张宏伟说:“秦善奎是我院第一批入额的法官,秦善奎审判庭要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组合与运行模式,探索建立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监督到位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通过有序管理锻造团队品格,通过品牌塑造树立团队威望,内外兼修,把每一个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建设成为底子扎实,有公信力的精品团队。为探索建立符合司法规律和绍兴法院实际的审判团队管理模式和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积累更多经验。”

  在揭幕仪式上,秦善奎表示,今后其审判团队将着力从提高办案质量、探索纠纷化解机制出发全面发力,提升审判质效。

  一方面调动技术专家库、专业型人民陪审员等专业“智囊团”的积极性,善加利用审判庭专设的侵权比对平台等资源,提高审判庭解决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同时规范庭前会议、庭审流程,提高证人出庭率、案件直播率、当庭宣判率,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庭审效率。

  另一方面探索纠纷的“多元化解”、“终局化解”以及“多赢化解”。秦善奎表示,纠纷化解不仅应当将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局等行政部门的相关知识产权专家力量,以及行业协会、网络服务平台等社会力量调动起来,拧成合力解决纠纷;更需要探索纠纷的“终局化解”,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尽量在开庭审理、查清案件事实以后再调解,确保调解方案不偏离客观事实,防止调解“糊涂账”,损害公平正义。秦善奎审判团队还提出了“多赢化解”的概念:“知识产权案件实现多赢的情况比较常见,要抓住这一类纠纷的特质,引领当事人变对抗为合作,变减法、除法为加法、乘法,达成知识产权许可协议或战略联盟,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