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法院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03-28 10:43: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3月24日上午,一陈姓当事人来到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为该院执行法官送来一面锦旗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据了解,去年以来,三河法院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卯足干劲,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满意度显著提升。

  抓好谋划部署,全员“动起来”。以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为契机,积极开展“飓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广大执行干警夜以继日、不畏艰辛,灵活运用“子夜行动”、“凌晨出击”、“周末执行”等手段,使案件执结率大幅提升,去年以来共执结各类案件4840件。院长、主管副院长走上执行现场,亲自指挥协调办案,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展现出昂扬的斗志和打击老赖的决心。

  强化执行宣传,声势“造起来”。利用当地媒体播放敦促执行公告,在文化广场大屏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安排宣传车巡回宣传执行政策,营造严打声势,共出动宣传车85辆次,张贴执行公告8000余张。研发执行信息管理系统,执行人员将执行现场拍照回传至管理平台,再反馈到申请人手机中,便于当事人随时了解案件进展,记录执行过程,固定执行证据。

  加强互动协助,力量“聚起来”。建立信息查控端口前移和集中快速查询机制,加强与各信息掌控机关的互动协助,实现被执行人工商登记、银行存款以及房产、车辆、证券登记等信息的及时查控。建立领导干部定向联系村街制度,加强与乡镇、村街的沟通联络,聚拢300多名了解社情民意的志愿者,及时为执行法官提供被执行人动向。

  打击惩治老赖,拳头“硬起来”。坚持“应录尽录、凡赖必录”,共录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286例,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坚持“严”字当先,“硬”字当头,持续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共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158人次,判处拒执罪案件1案1人。利用“老赖”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开展集中执行“冬季攻势”,仅一个月时间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377件,执行到位标的款1.14亿元。

  坚持司法为民,人心“暖起来”。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把执行力度向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倾斜,共为79名农民工兑现工资116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针对确实存在困难的申请人,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