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协管监督 促进从严治党
山西法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
2017-03-29 09:02: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伟
  “要进一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探索建立法院系统政治督察制度和上级法院听取下级法院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强化协管监督,加强对下级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邱水平在日前召开的山西全省法院党建工作会上强调。

  据悉,《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督察制度(试行)》已经形成,旨在监督检查全省法院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提高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水平,切实保障依法公正履行审判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其督察对象和范围是省高院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及部门正、副职和工作人员,中院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及党组主要负责人。督察内容是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制度的遵守情况,对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省高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情况,政法职业精神的培育和践行情况,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省高院党组对加强法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其他要求。制度还规定了机构人员、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