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场所定时间定人员 让申请执行人找法官不再难
江苏如皋执行法官每周一天“坐堂听诊”
2017-03-29 14:44: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记者 张宽明 通讯员 薛专 刘名节
  如今,每个执行员手上有上百件正在执行的案件是常态。他们大多在执行的路上,不是找人就是找财产。申请执行人埋怨到法院见执行法官难,成为长期挠头也绕不开的难题。对此,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对症出招,开设每个执行法官每周固定一天的执行“门诊”。实践一个月后初见成效,既根治了申请人找法官难的顽症,又在沟通中赢得了申请人对执行的理解。

  为什么要推出执行“门诊”?该院院长章智敏告诉记者,她去年底到任后,有一次看到电梯口蹲着一位老大爷,说是要找执行局秦法官,老大爷说在电梯口总会遇上的。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章智敏,“解决执行难,对外要解决找被执行人难,对内也要解决申请执行人找法官难,这个难题不解决,申请执行人对法院不会满意。”章智敏把这个课题交给执行局调研,围绕要不要“门诊”展开讨论。执行局局长周云的论证,让党组一班人达成共识:“上百个案件,要面对数百个当事人,一个执行法官一个星期用一天时间接待当事人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只有及时与申请人沟通,才能互通信息,消除误解。”

  怎样安排“门诊”?定场所,“门诊”地点设在法院审判服务区大厅前台;定时间,每个工作日;定人员,执行局6个执行团队,每个团队每天轮排一名执行法官。“三固定”最终定格成为一张值班表,在接待大厅、法院门户网站上公告,当事人看了一目了然,如同医院专家门诊一样。此外,在立案时发放一张名片,注明执行法官的“门诊日”。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临时来找不是当天“门诊”的法官,值班法官也会尽可能联系,答疑解惑,办理相关事宜。

  该院自2月20日开设“门诊”至今,共接待1800余人次。申请人李某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以前总埋怨法官不见我,现在才知道法官确实忙。上午我是第36号,等到十二点半,法官一个上午忙得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确实不容易!”今年两个月结案119件的执行员崔小林感受尤深:“以前当事人找不到我们,有怨气。我们也是有苦说不出,现在有固定的时间接待当事人,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出去找被执行人和财产了。”周云坦言,“现在因为找不到法官,找纪检找领导投诉的没有了。‘门诊’让当事人找法官不再难,也让法院管理更加有序。”

  记者巧遇在此调研的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他对这一创举大加赞赏:“这是我多年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如皋做成了。这是解决执行难中推出的一个很好的举措,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