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欠债596万 新公司大会上爬铁丝网逃跑
2017-03-29 17:14:59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赵岗 段芃
  公司开垮了,欠账596万元的“老赖”换个马甲又当上“董事长”,还西装革履又堂而皇之开起了新公司,还高朋满座举行了个说明会,不想,这个董事长原来是个“老赖”。3月29日上午,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接到线索,准备在新公司活动上对该名“老赖”强制执行时,得到内部人员通风报信的“老赖”翻越两米多高的铁丝网围墙匆匆逃脱。

  当天下午14时30分,逃脱的“老赖”没露面,其代理人出现了,他找到执行局法官,当场履行了其中30件涉及劳动争议的案件,标的为36万余元。

  法官强制执行遭阻拦

  3月29日上午,云南网记者和官渡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法警一起来到昆明市滇池旅游度假区某酒店活动现场,法官将对“老赖”李光灿执行强制执行。记者看到入口处有6名保安站成两排维护秩序,所有嘉宾需凭请柬和嘉宾证入场。

  9时15分,法官亮明身份准备入场,欲对李光灿进行拘传,却被一名自称是会议负责人的男子挡在门外,该男子称这样进去会影响会议进行。法官说:“我们是来执行案子不是针对会议的,法院确认要强制执行的人员李光灿就在会场里面,他作为董事长要进行现场致辞。”

  男子说不认识李光灿这个人。“会议邀请函上有这个人的名字,职务是公司董事长。”法官说。男子在看了李光灿照片后只好说:“这是我们临时聘用的。”“董事长也有临时聘用的?”法官说。

  “这个我就不清楚了,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来开会,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致辞。”男子说。

  “董事长”已经翻越铁丝网逃脱

  9时35分,经一番交涉,官渡法院执行局一名法官先进去与李光灿交涉。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局法警守在门外。9时45分,法官出来说会场内已经找不到李光灿本人。

  据法官介绍,被执行人李光灿在会议举行前还坐在第一排,有几名申请人进去的时候可能被发现了,得到内部人员通风报信的李光灿迅速“消失”,会议的“董事长发言”环节变临时成了“监事长发言”。

  明明确认李光灿就在会场,难道他还会飞?法官随即调取了酒店的监控。监控显示,9点19分,一名男子从会议的后门处溜走,攀爬后门旁一道近2米高的铁丝网栅栏,迅速逃离现场。经过辨认,此人正是李光灿。

  “这个‘董事长’也是蛮拼的。”法官说。

  记者看到,后门铁丝网栅栏上竖着尖锐的铁蒺藜和尖刺,外侧离地足足有两米高,从这里逃走还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技巧的。

  欠账596万元“消失”又成立新公司

  原来,张某等31人诉昆明某农业公司案件31件,其法人为李光灿,总涉案标的人民币596万余元。其中30起为劳动争议标的,合计36万元,另外一起为欠债500多万。

  “该公司长期躲避债务,公司及法定代表人李光灿逃避执行情节恶劣。”官渡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邹序金介绍,此前执行干警已去过李光灿的公司,现场已“人去楼空”。

  3月28日晚上,申请人向法院提供线索,该公司已没有实际经营,其法定代表人又重新设立一家公司,并且在3月29日上午将在昆明某五星级酒店举行大型代理商会议。随后,官渡区法院执行局准备29日一早到会场,对李光灿进行拘传。

  法院将启动追债程序进行处罚

  9时50分,从会场“溜走”的董事长李光灿接到法官的电话时回复说,自己有事要去临沧,已在去机场的路上。

  “如果你现在去临沧的话我们会请民航公安在机场等你。你有案子要执行,不能坐飞机。”法官称,并要求其立即到法院去对账履行义务。

  法官对云南网记者说,已通过技术手段,确认他不在赶飞机的路上。刚才还有两名自称是李光灿公司的人员到现场,询问欠款事项。“欠账逃避是违法行为,法院将启动追债程序进行处罚。”

  9时55分,李光灿再次回复法官电话称自己这几天都没空。

  “今天你不能来?那你到底要哪一天来履行法院判决?”法官问。李光灿先是称自己4月5日上午才有空,随后约定当天下午14时许到法院处理此事。

  截至记者发稿时,李光灿的身影仍未出现在法院。

  云南网记者官渡区法院了解到,下午14时30分,李光灿委托了代理人到法院对看看果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进行了统计,当场履行了其中30件涉及劳动争议的案件,标的为36万余元,并表示其余涉及民间借贷的案件,将在4月初与申请人联系达成协议并及时履行。

  云南网记者将继续跟踪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