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把我的名字从朋友圈撤下来?”
——福建安溪县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见闻
2017-03-30 10:0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徐志林
  近年来,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法院通过加大失信曝光力度、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执行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执行难题。2016年来,该院共执结各类案件5886件,清理积案12620件,执行到位金额2.11亿元。

  晒失信名单

  “法官您好,能不能把我的名字从朋友圈里撤下来?”2017年春节过后,王某就急匆匆地来到安溪法院,向执行法官求援:“朋友圈都在疯传这份黑名单,很多人也不跟我做生意了。”

  原来,早在2015年2月,王某向人借款2万元,因未能按期还款,被告上法庭。判决生效后,王某便寻找各种方法规避执行。尽管法院也给他上了“失信”黑名单,限制各种高消费,然而并未奏效。去年年底,他在朋友圈发现了自己的失信消息,联想到最近很多生意伙伴开始有意疏远他,春节过完就到法院缴清了欠款。

  福建安溪以产茶出名,自古以来就是茶商云集之地,全县涉茶人口80多万。“安溪人做生意很聪明,也好面子,‘老赖’不怕贷不了款坐不了飞机,就怕没人愿意跟他们做生意。”安溪法院执行局局长白崇斌一语中的。

  安溪法院巧妙抓住“老赖”这个软肋,利用室外公告屏、网络媒体以及微信朋友圈,全天候向群众滚动曝光 “老赖”名单及身份信息。

  “这样的执行方式,契合了中国人‘熟人社会’的传统文化,迫使失信被执行人感受到来自周围亲戚朋友的压力而尽快履行义务。”白崇斌如是说。

  近年来,安溪法院共累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并限制高消费一万多人,多数“老赖”迫于法律的权威和诚信的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了给付义务。

  织惩戒天网

  2017年1月16日,李某溪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栽了跟头。

  原来,李某溪与申请人吴某雄的借款纠纷进入执行程序,在冻结完其名下的部分银行存款后,因查无李某溪的下落及其他任何财产,该案一直没有进展。

  为规避执行,李某溪在2015年间新开多个银行账户,转入资金25.3万元,又在短时间内通过取款、消费、转账等予以藏匿,还将其中2万余元用于炒股。安溪法院将其信息移交至公安机关。2016年10月14日李某溪被抓获。尔后,他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此案经安溪电视台、泉州电视台、福建电视台相继播出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对辖区“老赖”形成强大震慑力。

  “老赖”恶意规避执行,一直是执行法官最头疼的问题。有时案件还未申请执行,他们就已经把财产转移走,“躲猫猫”、玩失踪等规避手法翻陈出新。

  安溪法院经多方协调,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牵头县综治办、检察院、文明办、公安局、人社局、金融办等30家单位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通过对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登记为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限制招录为公职人员、禁止参评文明单位和道德模范、限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22项举措,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的联合惩戒网络,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

  联合惩戒机制实施以来,辖区已有一个镇政府、两所中学因上了失信名单,被县委文明办列入“禁止参评文明单位”。迫于压力,他们只得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按照协议内容履行完毕。

  “通过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合力,使‘老赖’在安溪寸步难行,营造全社会‘抵制老赖、敬畏法律’的良好氛围。”安溪法院院长许良才道出了联合惩戒机制目标所指。

  掀执行风暴

  2017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安溪的大街小巷,茶乡百姓都在忙着贴年画、贴春联、置办年货,到处弥漫着节日的融融气息。

  而在安溪法院,执行干警繁忙的脚步却没有停歇。这一天,凌晨五时,20余名执行局干警就已集结到位。随着局长白崇斌一声令下,他们兵分两组,对一批涉民生案件的“老赖”进行黎明突击。当天,可谓战果颇丰。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法院干警强制传唤被执行人5人,并促使其全部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司法拘留8人,执行到位金额154万元。

  2016年以来,安溪法院组织开展“凌晨行动”“猎狐行动”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掀起执行风暴。在执行中,他们重点攻克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执结标的额2114.6万元。

  为依法及时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安溪法院开辟涉民生执行案件的“绿色通道”,对该类案件“优先受理、优先保全、优先处置”,强化对未结涉民生案件的财产查控、失信曝光、司法拘留、追究刑责等措施,提升执行震慑效果。

  同时为增强涉民生案件的透明度,该院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乡镇干部熟悉社情民意、群众信任的优势,邀请其全程见证执行过程,共同参与案件化解。
责任编辑:刘瑞红